Philosopher:

四不壞淨和須陀洹的關聯性?

雜阿含經卷第四十一(一一二七)

世尊告諸比丘:「若有成就四法者,當知是須陀洹。何等為四?謂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是名四法成就者,當知是須陀洹。」

而須陀洹是指斷身見、戒取、疑的聖者。

四法成就即斷戒取、疑。

但不太懂四法成就和斷身見的關聯性. 不曉得師兄姐能否幫忙解惑?


David Chiou:

須陀洹聖者親自洞察見證到緣起(緣滅)法。(有的人譯為「得法眼淨」。)

因為親自見證一切是緣起緣滅的,沒有一個「我」在,所以斷身見。

親自見到法的真相,自然於佛、對法、對僧就沒有疑惑了。

由於見到緣起法,知道犯戒會有什麼後果,因此不會再造三惡道業,聖戒成就。也因為完全知道持戒的真正原因,因此沒有戒取見(執著外道戒)了。


Linus Hsao:

想想當你得初果後,怎麼可能會對三寶懷疑,怎麼可能還會有戒取,自然對三寶有不壞之淨信。


Ke Bowen:

有點一神論的知識會比較容易了解”我”。我們一般比較容易就把他當成代名詞 I 的意思,其實有把我翻譯成神我的,意思就是我這個字有 永恆,由己自在 這種含意。如果你現觀到 自己的身心,每個部分都不停的在生滅,而且都符合緣起法,就會破除”我”的妄見。

類比一下神學大概就是,如果這世界都是因果律掌控,那神就不存在了。不過緣起法不等於因果律就是了。


David Chiou:

補充「身見」的定義:

身見:執著於五陰有「我」的見解。又翻譯為「我見」。

《雜阿含經》卷21:「尊者!云何為身見?」 答言:「長者!愚癡無聞凡夫見色是我、色異我、色中我、我中色,受、想、行、識見是我、識異我、我中識、識中我。長者!是名身見。」」(CBETA, T02, no. 99, p. 151, a22-26)

基本上斷「身見」斷的不只是這個肉體的(色),也包含受、想、行、識執持為我的見解,都破除。

 
agama/研討_須陀洹所斷三結之間的關係.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36636018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