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雜阿含經》卷二十四第616經:「聽其尊主所欲之味,數以奉之,尊主悅已,必得爵祿,愛念倍ⓕ重」

這個「倍」,宋、元、明三本都作「信」。但是各現代的校勘似乎多照大正藏的「倍」。

「信重」在佛經中是有意義的常用詞:

等等。

主人因為廚師煮得好,會「信重」他,相信並依賴他更多,但似乎比較不會「愛念倍重」愛死廚師了。

因此改為「信」:

ⓕ 「信」,大正藏原為「倍」,今依據宋、元、明、聖四本改作「信」。

這經也有幾個校勘一併修改,例如從「不能親侍尊主左右,司ⓒ其所須,聽其所欲,善取其心」改為「不能親侍尊主左右,伺ⓒ其所須,聽其所欲,善取其心」。

 
agama/研討_雜阿含經_第616經校勘.txt · 上一次變更: 2018/04/27 14:01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3822937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