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kwos Liu:

阿含經卷五十第 ( 1344-1362 ) 經的討論:

本週進行林相應後半部分經文的討論,如同上週提到天神對比丘們不遺餘力的護法,這週更有天神打包票,比丘儘管努力用功,身體交由他來照顧 (「我今攝受汝,當盡壽命思,若汝疾病時,我當與良藥」)。

除天神護法外,有讀過的同學可發現這次進度中,有一大部分的經文是比丘們聽到不同的人說偈,有感而發的回應記錄。俗人說偈,抒發了自身的煩惱,內容因出場的角色(如醉漢、偷瓜賊、甜蜜夫妻、欲自殺的女子、半夜幽會的女人等)而有所不同;比丘說偈,化煩惱為菩提,說出了自身修行佛法的體悟。兩相對照,頗富趣味。

此外,本週進度中,值得一提的就屬第 1357 經-舍利弗與瓦師的對話了。世尊曾在《雜阿含經》卷三十六第九九九經中說過:「淨信心惠施,此世及後世,隨其所至處,福報常影隨」,在這一經中,舍利弗尊者如何點出淨信施的重要性,以及瓦師如何錯過生天的大好機會,有興趣的同學可往一觀。

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


David Chiou:

「我今攝受汝,當盡壽命思,若汝疾病時,我當與良藥」有兩種可能的意思:

1. 我除了現在引導你,在我剩下的壽命也會常想到:如果你生病時,我會供養良藥。

2. 我現在攝受你拼命思維佛法,有如在你生病時我給了你良藥。

不太確定哪種意義才是本段的原義?大家有什麼看法嗎?


Russ Wang:

就本文看來這位比丘身體不是很好,然而在天神的勉勵下拼命專精方便,已證得無學,所以我的理解是第一種:天神願盡形壽的護持這位比丘的身體健康。


David Chiou:

嗯,第一種解的國文也比較合理。

就這解來看,《雜阿含經》也有記載天人有意護持修行人的健康。

 
agama/研討_雜阿含經_第1346經_我今攝受汝_該句的意義.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69929504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