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guest

有些人說五陰只包含身心,色陰只有身體,請問這樣的理解就經典來看是正確的嗎?


From: Heaven Chow

基本上禪修是觀察身心,不用想到太遠的地方,這是合理的。

但理論上,色的基本定義是一切四大及四大所造色,是 “一切” 四大,所以範圍就很廣了。

況且,要觀察色無常,苦,空,非我,就一定要包含所有一切的色法。如果有漏掉,在宇宙的某個物質不在佛說的 “色蘊” 當中的話,那麼就會有人說,那許那些沒包括在色蘊中的物質,有可能是 “我” 。

所以五蘊必須包括全宇宙的一切有為法,此時說五蘊無常,苦,空,非我,才會有意義。否則外道就會說在五蘊所不包含的地方,是可能有我的。我覺得在佛法中,五蘊所沒包含的,只有涅槃而已。

因此五蘊的色法範圍很大,也就是經文中的若現在,未來,過去,若遠,若近,粗,細,內,外,好,壞,都是包含在其中了。

先大略說這樣了。

Heaven


From: David Chiou

除了經典外,先查了一下佛學辭典,好像所有南北傳的主要的論,都有把五境(身體之外)給列入色蘊:

  1. 在俱舍為五根五境無表色之十一,在成實為五根五境四大之十四,在唯識為五根五境法處所攝色之十一,此等色法有種種差別,集於一而稱為色蘊。
  2. 覺音的《清淨道論》第十四品中把「一切寒冷等壞相之法,總括為色蘊」。《分別論》也把任何色,不論是過去、未來、現在的,或內或外,或粗細、劣勝、遠近的, 集為一處,名為色蘊。《集異門論》卷十一云︰「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遠若近,如是一切,攝聚一處,說名色蘊。」

南傳阿毘達摩概要精解的「色法」的部分,也沒有特別去界定「色陰是在身體之內」。

阿含經文原則上沒有強調色陰是身體之內,有人引用《雜阿含經》第46經說色陰像身體之內的列舉,但也有很多其他經說色陰是一切色,像《雜阿含經》第22、23、24、30、31、32、33、34、55、58、62、82、83、85、86、87、109、110、120等幾十部經所說:「當觀知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悉皆無常」。或是《雜阿含經》第23、24、465、466、467、468、897、983、1026等經說的:「我此識身及外境界一切相,令我、我所、我慢使繫著不生」。至於《雜阿含經》第46經是舉例「有觸礙的事物是色陰」,經文是「是名觸閡,是故閡是色受陰」。前面的指所閡等跟身體有關係的項目是舉例,沒有說色只有那些舉例的項目。

如果就五陰來看,阿含經上常提各種正受(三昧),是有正受是地、水、火、風,也就是有人在定境中會以為外界的四大也是「大我」的一部分。因此雖然對我們正常人來說身心就是臭皮囊,如Heaven所說,色蘊如果不包含萬物,可能較難指出婆羅門教的問題或大我的問題。

我想,從修行的角度,從人身開始觀是自然的。但是否色陰僅限人身,這種爭論會不會有宗派爭執而將小議題變成大議題的成分?不過我不太了解這背景,有什麼宗派強調在人身外的色,而因此影響修行?如果知道這種爭論當初的背景,或許比較能了解這種爭論的起因。


From: 彭明輝

有人開示說: ‘佛陀從來沒有在解釋色陰時,將整個宇宙萬物全部歸納在色陰裡面’

佛陀曾在噶拉瑪經 Kalama Sutta 開示說: ‘不要因為導師、長者的威信,就信以為真’

法友深思....

《雜阿含經》卷1:「當觀知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悉皆無常。」(CBETA, T02, no. 99, p. 4, c26-28)

《雜阿含經》卷2:「云何色如實知?諸所有色,«一切»四大及四大造色」(CBETA, T02, no. 99, p. 9, b12-13)

《雜阿含經》卷2:「«若可閡可分,是名色受陰。指所閡,若手、若石、若杖、若刀、若冷、若暖、若渴、若飢、若蚊、虻、諸毒虫、風、雨觸»,是名觸閡,是故閡是色受陰。復以此色受陰無常、苦、變易。」(CBETA, T02, no. 99, p. 11, b26-c1)

《雜阿含經》卷2:「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麁、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CBETA, T02, no. 99, p. 7, c4-6)

《雜阿含經》卷3:「若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正觀皆悉無常」(CBETA, T02, no. 99, p. 16, b6-8)

《雜阿含經》卷1 2 3 數下去.... 幾百個《阿含經》經文都說色受陰包含內外一切的色

南傳更清楚 見阿毗達摩概要精解 沒觀外色非我 那是把自身或外色當神我? 恐難以證道?

 
agama/研討_色陰是否包含身外之物.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88559436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