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Tim

讀無始相應時蹦出一個輪迴的問題: 人類的進化史有幾十萬年,如果從猿人開始計算有幾百萬年,眾生輪迴有百千億萬劫,是不是只有幾十(百)萬年間有輪迴成人類的選項,其它動物只能選擇恐龍,巨獸,各類後來進化成的新品種?也有可能輪迴成外星人嗎?有些問題有點無俚頭,不過有人真得質疑/研究過輪迴的每個細節嗎?如果只有成佛之後才能了解它,那大家在未成佛之前如何能打從心裏相信並依據它(無始相應)而修行呢?


Philosopher:

1. 人頪的進化論應該只是假說, 可參考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9%A1%9E%E6%BC%94%E5%8C%96

2. 輪迴, 有一些實例, 但比較難 “證明”, 這比較是屬於信仰層面了. 先假設有輪迴, 對生活及修行的各個層面, 都會有正面的幫助. 因此先相信它, 利大於弊.


Chakwos Liu:

我覺得可以如 942 ~ 945 經中所說的,在還不知自己的前世來生下,可以依現在遇到的人事物,讓自己生起精進心,努力修證佛法,斷除諸有;不一定要知道輪迴的整個細節。

942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眾生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諸比丘,汝等見諸眾生安隱諸樂,當作是念:『我等長夜輪轉生死,亦曾受斯樂,其趣無量。』是故,比丘,當如是學:『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當勤精進,斷除諸有,莫令增長。』

943
諸比丘,若見眾生受諸苦惱,當作是念:『我長夜輪轉生死以來,亦曾更受如是之苦,其數無量,當勤方便,斷除諸有,莫令增長。』

944
諸比丘,汝等見諸眾生而生恐怖,衣毛為豎,當作是念:『我等過去必曾殺生,為傷害者,為惡知識,於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

945
諸比丘,若見眾生愛念歡喜者,當作是念:『如是眾生過去世時,必為我等父母、兄弟、妻子、親屬、師友、知識,如是長夜生死輪轉,無明所蓋,愛繫其頸,故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


凡僧雲水:

《雜阿含經》卷4:「比丘正念住,  其心善解脫,」(CBETA, T02, no. 99, p. 27, c22-23)

上面問的:「那大家在未成佛之前如何能打從心裏相信並依據它(無始相應)而修行呢?」

其實從現在的正念風行的很多研究來看,光光是正念一項,就能夠讓人的煩惱乃至身體的病痛減少。也就是說,佛法的有效性,在於我們聽聞的人要「信受奉行」、「依教而行」,換句話說,是可以被檢驗的。檢驗的方法就是,實際上去照著做。這樣子,就可以慢慢地建立起信心來。

有了信心以後,後面的解、行、證,就會慢慢地跟了上來。


David Chiou:

上週日的讀經班大家對於 ChenTim 這個問題有精采的討論,可惜 Tim 沒出席,所以除了上面大家的回覆外,我補充一些重點供參考:

《長阿含經》有記載佛教認為的巨觀世界的變化,是以當時的人類可以聽得懂的方式記下的。簡言之,佛教認為宇宙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而不是造物主創世),尤其人類不是宇宙的中心,只是因緣生滅的一環。

根據《長阿含經》,在世界的成、住、壞、空的過程中,有小劫、大劫。大劫時行星被太陽燒盡,而那時在該世界被毀滅處的眾生則投生別的星球。

所以當然人是可以投生為外星人的,經上載這個世界的人類也不只是閻浮提,而是另外有三洲,另外三洲原則上是外星人,過得都比人類快樂得多,但都不知佛法。

再者,經上有講明人類的身長等等經過時間都有很大的變化,過去七佛時代的人類都遠遠高大於現今的人類。至於那時的人類是不是恐龍?我也不知道,佛陀倒是有說那時的任何眾生乃至高山都已磨滅了。

阿哲有提到,嚴格說來,進化論是假說,不是定理。牛頓三大定論是定理,因為可被證明。(但在數據量測更精細後,發現牛頓三大定論其實不完全正確,在宇宙的層次要用相對論來看才正確。) 「進化論」無法證明,而是根據觀測(化石)而作的一種推論。

root 提到,經載光音天人食地蜜後變人是”化生”,這種外星人來訪地球的事,也不在進化論所探討的議題內。在佛教來看,進化也是一種因緣,只是佛教對於光音天人拜訪地球而滯留不歸的這類記錄,是進化論所不會也不可能提到的。

另一方面,不用成佛,像外道有神通,即知輪迴。因此輪迴這個現象知道的人較多,古代印度也很多外道能用神通看到輪迴,但知道輪迴不一定能解脫。

而佛法是現證的,當下就能減輕甚至斷煩惱,這是佛法的殊勝處 :-)

 
agama/研討_無始輪迴在人類出現之前怎麼輪迴.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39690780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