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osopher:

《雜阿含經》卷十五第373經

http://buddhaspace.org/agama/15.html#三七三

為何「摶食斷知已,於五欲功德貪愛則斷」?

能斷對於吃東西的貪愛,似乎頂多斷了對色欲、香欲、味欲,而不是斷了對所有五欲的貪愛?那為何此經這麼說?


趙慶光:

想了幾天沒想通。

三果是斷五下分結,關鍵可能是「身見」與摶食斷知比較有關。可是身見在初果就斷了啊。

覓食與繁殖兩種基本驅力,到底是聯繫在一起,還是可以獨立處理的?

三果斷一切淫,依經來說,那麼摶食斷知已,淫也斷了,那就是連在一起的囉。

五結、三結,差在貪、瞋。食色都屬貪所攝吧?


David Chiou:

這議題我想或許可從二方面來看:

一、八關齋戒的例子

八關齋戒就是從節制飲食、不吃零食開始,一步步做到一日一夜為(效法)阿羅漢。

因此並不是說節制飲食本身就是證果,而是節制飲食之後持戒、習定等等,終究會證得解脫,本經是給程度極高的老老老師兄們說的,因此三級跳:

  1. 觀察摶食,只為活命。
  2. 摶食斷知(捨斷而徹底地了知;不再貪愛執著於吃)。
  3. 五欲功德貪愛斷,斷除能讓人還生欲界的結使。

三步就證了阿那含或阿羅漢,不過還是分成三步,而不是三步完全同義。

二、科學家對於腦部運作的發現:

大約十年前看過一則新聞,MIT 的腦科學家發現,人們見到美女時的大腦中的反應,跟吃東西時大腦中的反應,是在同樣的區塊作用,有類似的機轉。(找得到該則研究報導的人還請告知網址。)

這或許可解釋所謂「看美女像吃冰淇淋」的世俗說法,或是告子說的「食、色性也」。

因此若能摶食斷知,斷除對吃東西的貪愛執著,對於斷除五欲的其它貪愛或許也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趙慶光:

《瑜伽論卷‧23》中有一段專說「正思擇食於所食」的方法。

查到《阿毘達磨順正理論‧30》有解說此經「段食斷遍知」的段落,尚未搞懂。


David Chiou:

我剛瞄了一下《阿毘達磨順正理論‧30》,囫圇吞棗、不求甚解,意思似乎是說段食斷知的人,自然就是五欲功德貪愛斷的人?也就是說五欲功德貪愛還沒斷的人,段食就還沒斷知?

這若要用前面提到「科學家對於腦部運作的發現」來引申的話,好像是說腦部那一個區塊已經能自由開關不會執著了,所以只要是該區塊負責的腦部功能自然能一併自由開關不會執著了 :Q (當然若從佛學來說這不能直接對應的,這邊只是用世俗說法來引申。)

我對該論真的沒好好讀,有錯歡迎更正 :p

 
agama/研討_為何摶食斷知已_於五欲功德貪愛則斷.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89699268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