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kwos:

阿羅漢能有的六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中,為何只有三個稱為明?


David Chiou:

宿命明能讓人瞭解「因」,知道過去苦而厭離;天眼明能讓人瞭解「果」,知道未來苦而厭離;漏盡明則能讓人斷盡煩惱而解脫。

這三者能讓人了知過去、現在、未來的集起及滅去,有了這智慧能幫助人厭離、解脫。


Shinchen:

俱舍論二十七曰:「言三明者:一宿住智證明,二死生智證明,三漏盡智證明。(中略)名明者,如次對三際愚故。謂宿住智通治前際愚,死生智通治後際愚,漏盡智通治中際愚。」

婆沙論七十七謂:「六通中,餘三何不謂明?答曰:身如意(言神境通),但工巧,天耳通但聞聲,他心但知他人心,故此三不立為明。餘三所以為明者,天眼知未來苦,宿命知過去苦,俱能厭離生死。又漏盡能為正觀而斷煩惱故。」


root:

又依大毘婆沙論卷一○二載,
宿命明見過去事而生厭離,
天眼明見未來事而生厭離,
漏盡明既已厭離,乃欣樂涅槃;

此外,宿命明可斷除常見,
天眼明可斷除斷見,
漏盡明則遠離此二邊而安住於中道。

 
agama/研討_為何六通中只有三明.txt · 上一次變更: 2023/02/04 21:4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564087867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