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為什麼六神通中只有三事教化?


以下引用自『雜阿含經講義』,釋如誠法師編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03(大正27,531b3-c2):「問:何故六通三是示導,三非示導耶?答現希有事令他信伏,引入正法故名示導,三有此義。餘三不然,謂若自說(1)我能遠聞,(2)我能遠見,(3)我能遠憶諸宿住事。他皆生疑為虛、為實,不即信伏,故非示導。…故天眼等三非示導,自說遠聞及能遠憶,亦不令他即信伏故,既不信伏如何可引令入正法。是故此三皆非示導。(1) 若為示現神境智通,變一為多,變多為一,乃至梵世神力自在,令多有情深心信伏→引入正法故名示導。(2) 若為示現他心智通,記說彼心思念差別,如所記說皆實非虛,令多有情深心信伏→引入正法故名示導。(3) 若為示現漏盡智通,隨其所宜教誡教授,速令見諦遠塵離垢,於諸法中生淨法眼,展轉乃至諸漏永盡,令多有情深心信伏→引入正法故名示導。」

《長阿含經》卷1(大正1,9c18-19):「世尊以三事教化:一曰神足;二曰觀他心;三曰教誡。」

《中阿含經》卷35〈2 梵志品〉(大正1,651a7-9):「世尊復告傷歌邏曰:有三示現:如意足示現、占念示現、教訓示現。摩納!云何如意足示現…」

《增壹阿含經》卷15〈24 高幢品〉(大正2,622 b10-11):「世尊以三事教化:云何為三?所謂神足教化、言教教化、訓誨教化。」

《太子瑞應本起經》卷2(大正3,483a2-4):「我今以見慈心度人,以三事教化:一者、道定神足,變化自然;二者、智慧知人本意;三者、經道正行,隨病與藥。」

《普曜經》卷8〈25 十八變品〉(大正3,532 a26-27):「以三事教化:一者、道定神足,變化自然;二者、智慧知人本意;三者、應病授藥。」

《方廣大莊嚴經》卷12〈26 轉法輪品〉(大正3,612b26-28):「能以三事教化眾生:一者、道力神通變化;二者、智慧知他人心;三者、善知煩惱應病授藥。」

《大智度論》卷88〈78 四攝品〉(大正25,679a8-10):「須菩提!我以佛眼見東方如恒河沙等諸菩薩摩訶薩,入大地獄,令火滅湯冷,以三事教化:一者、神通;二者、知他心;三者、說法。」

《四分律》卷33(大正22,797a13-14):「以三事教化:一者、神足教化;二者、憶念教化;三者、說法教化。」


root:

這三種神通對一般人容易當場驗證並引入正法,其他三種神通對一般人是死無對證,尤其是宿命通,如何驗證? 就容易變成大師們斂財的工具。


Philosopher:

經中好像也沒說三事教化出自六神通,因此好像只是後人自己連在一起而有的問題,經中倒也沒有說另三個就一定不能教化?

 
agama/研討_為什麼六神通中只有三事教化.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92778110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