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目錄

作者 DavidChiou
標題 摩訶迦旃延尊者出身巨富婆羅門
時間 Fri Feb 11 19:00:43 2011

《雜阿含經》卷九第255經中,外道少年罵摩訶迦旃延是「黑闇人」,可能會讓一些人誤以為摩訶迦旃延尊者出身種姓差。而摩訶迦旃延尊者也完全沒有對於種姓上有什麼回覆,只是說種姓不可恃。

查 CBETA 時發現,摩訶迦旃延生於巨富人家,父親富有到成為國師,而他學婆羅門教到處是第一名,學到成為仙人的接班人,並且在仙人過世後被視為仙人,只是仍貪名聞利養,最後因為無法回答別人的問題,去找佛陀,聽了佛法而證道。詳情可見:《佛本行集經》【那羅陀出家品第四十一上】。

這或許也可間接解釋為何他是「論議第一」,因為婆羅門教什麼義理來跟他議論,他都比婆羅門教的人還懂婆羅門教,了解對方的立論基礎而折服對方。而且家裏是國師等級的,自然講起話來不會怕,大方的論議。

另外,迦旃延這個種姓本身即為婆羅門十八姓之一,因此摩訶迦旃延尊者出身婆羅門貴族,應該是沒有疑義的。例如:

《瑜伽論記》卷9〈真實義品〉:「散他多衍尼子。即迦旃延字。迦多延尼名為種姓。婆羅門十八姓中即一姓也。」(CBETA, T42, no. 1828, p. 511, a16-17)

《妙法蓮華經玄贊》卷1〈序品〉:「梵云摩訶迦多衍那。云迦旃延亦訛也。大般若云大迦多衍那。此云大剪剃種男。剪剃種者是婆羅門姓。上古多仙山中靜處年歲既久鬚髮稍長。無人為剃婆羅門法污剃髮故。一仙有子兄弟二人俱來觀父。小者乃為諸仙剃之。諸仙願護後成仙貴。爾來此種皆稱剪剃。尊者身是男子威德特尊。簡餘姓故云大剪剔種男。又西方亦有取母姓者。今顯是父姓故置男名。古云繩扇。母戀此子不肯改嫁。如繩繫扇故名繩扇。真諦云思勝皆非也。」(CBETA, T34, no. 1723, p. 670, b25-c6)

雖然他出身婆羅門貴族,卻完全沒見到他說「我的種姓比你尊貴得多」來回覆外道的污辱,反而是一貫的認為四姓無別、種姓平等,貴族不可恃,而以論議佛法改變對方,可見尊者的確對佛法有徹底的了解,論議第一的稱號不是浪得虛名。

作者 chakwos
標題 Re: 摩訶迦旃延
時間 Fri Feb 11 09:06:32 2011

為什麼在卷九(二五五)經中,魯醯遮婆羅門的弟子會稱迦旃延尊者為「是黑闇人,非世勝人」?

如果不是指種族的話,會不會是因為迦旃延尊者皮膚黑? 或只是單純在罵人、亂說話?我還滿感到好奇的。 :Q

作者 DavidChiou
標題 Re: 摩訶迦旃延
時間 Fri Feb 11 18:27:16 2011

如果不是指種族的話,會不會是因為迦旃延尊者皮膚黑?
或只是單純在罵人、亂說話?我還滿感到好奇的。 :Q

查不到相關記錄,甚至連罵人黑之類的,其實在佛經中也不常見。就單從證據來看,我覺得有可能只是少年隨口亂罵人 XD

作者 Heavenchow
標題 Re: 摩訶迦旃延
時間 Fri Feb 11 19:40:56 2011

我參考莊春江居士所譯的南傳版本 http://agama.buddhason.org/SA/SA0255.htm

看了一下前後文, 北傳的版本一開始就提到

“魯醯遮婆羅門恭敬承事如羅漢法。”

而南傳的版本則是在最後提到:

“迦旃延先生!我歸依世尊、法、比丘僧團, 請迦旃延尊師記得我為優婆夷,從今天起終生歸依。”

二者一起聯想,可猜想魯婆羅門並非一開始就是因為尊敬迦旃延尊者是世尊弟子, 更不可能因為迦旃延是低下種族而尊敬他。

所以大剛查到的資料就很合理了。 尊者是婆羅門大族,後來隨世尊出家。 魯婆羅門敬重其為婆羅門大族,所以以羅漢法承事。

但那些少年可能因為他放棄種姓而出家,所以才嘲笑他吧。 明明是最尊貴的種姓而不要,反而跟隨佛陀出家,甚至與賤民們同為師兄弟, 所以也為此種姓問題,尊者才在這方面開導大家。

 
agama/研討_摩訶迦旃延尊者的出身.txt · 上一次變更: 2011/02/28 13:1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15701198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