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elon888 (melon)
標題 [線上版複習] 卷2第42經,愛喜滅則色滅
時間 2011年 3月 6日 22:16:59 星期日

想請教大家一個很基礎的問題,這問題我實在想不通(我愧對讀經班 >_<):請問什麼叫「愛喜滅則色滅」?

色蘊真的能滅掉嗎?佛陀無愛喜,但還是有色蘊吧?(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五蘊的「滅」整理如下(卷2第42經):

  愛喜滅則 色 滅。
    觸滅則 受 滅。
    觸滅則 想 滅。
    觸滅則 行 滅。
  名色滅則 識 滅。

作者 Heavenchow (Heaven)
標題 Re: [線上版複習] 卷2第42經,愛喜滅則色滅
時間 Mon Mar 7 21:40:52 2011

色滅應該是指沒有下一世,般涅槃後就不受後有,不會再受生了。

而佛陀的色身,則是過去世的無明、愛喜,乃至於過去的福德,這些成就了當時的色身。當過去的業已盡,不再造作新業,就沒有未來的色了。


作者 DavidChiou
標題 Re: [線上版複習] 卷2第42經,愛喜滅則色滅
時間 Tue Mar 8 19:48:14 2011

Heaven 說的是正解。

另外也可分別由微觀及巨觀再多舉例。這些例子比較不那麼標準,只是用來幫助思考的:

微觀而言,大多佛教部派(記得沒錯的話南傳也是屬於此部派)是認為色是在由心中感知時,才對人有意義。也就是說經中說的「色」一般是指人心中認定的「色」,離於人心則色就沒什麼意義了。就此部派的觀點,很直接的可判定愛喜集為色集。引申來看,沒有愛喜而覺悟的話就像「駭客任務」裏面的 neo 一樣,發現所看到摸到的「物質」其實只是一堆電子訊號而已,而不是實存不變的東西。

這是主流看法。不過還是有的部派(如說一切有部)不認同這種唯心唯識的看法(因此「說一切有」,而不是唯識),所以僅供參考。

巨觀的現象就是輪迴,愛喜滅就不受後有。另一個偏離經典原義的巨觀例子,只是幫助理解的:愛吃東西,因為愛喜食物,而增加色(體重)。不愛吃東西,體重就不會增加。

Have a nice day!

 
agama/研討_愛喜滅則色滅.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62028408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