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ss Chen:

個人疑問:

四如意足中
「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是依「願」成就如意足;
「精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是依「行」成就如意足;
「心定斷行成就如意足」可依無量心三昧(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成就如意足;
「思惟定斷行成就如意足」是依「智」成就如意足。
四如意足也可說是依悲、智、願、行所引發的禪定,斷行陰,而成就神通。

結論我想是對的,只是個人好奇「「意定斷行成就如意足」是依(慈「悲」喜捨無量)心三昧成就如意足」的推論過程。


David Chiou:

「無量心三昧」在古印度是很普遍的、跨宗教的三昧,例如經文中也有「無量心解脫、慧解脫如實知」這種用詞,有時甚至用「無量心三昧」作止的代稱。

「意定斷行成就如意足」又譯為「心定斷行成就如意足」,是由心念所發起的定,也可說是由守攝心念而起,偏向強調修止而引起的。因此和「無量心三昧」一般都是強調止。 (至於「思惟定斷行成就如意足」則是強調修觀而引起。)

也可說依「無量心三昧」而成就神足,是「意定斷行成就如意足」一個可行且常見的例子。


David Chiou:

另一方面,「心定斷行成就如意足」的「心」如果解為單指初禪至四禪,那「心」、「定」都同義,類似說「依四禪所引發的四禪」,有點重覆。

以印度當時的背景,「無量心三昧」是這邊「心定」很常見的入手方法。而四神足中的「心定」則泛指各種修定的方法,不限於佛法中最標準的四禪。

 
agama/研討_意定斷行成就如意足和無量心三昧有何關係.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144206047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