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hin Liu:

佛陀曾經批評這樣的祭典. 沒想到 21 世紀了這種活動還是存在:

http://sic6766.pixnet.net/blog/post/288508397


Rushin Liu:

by the way 我之前在看 history channel 的 Vikings, 如果演的很真實, 那古早維京人時代也是有宰殺動物與人類來祭神, 以求現世安樂的活動. 現在北歐應該沒以這種活動存在了吧!

http://www.history.com/shows/vikings

(這部電視劇跟權力遊戲一樣有很多裸露與暴力場面)


ty:

尼泊爾不是佛教國家嗎,他們會不知道因果嗎?還是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

我認為事情的 why 很重要,看得到的是 how 而已。每種不同世界的人的 how 差異很大,要斷流要從他們的 why 著手。如果我們不問他們的 why 就要他們跟我們一樣 how ,那為什麼我們不連署大家幫忙他們國家建設呢?去他們國家蓋免費學校?去那邊開公司?建設高速網路設施?... 反正就是把他們徹底改造得和我們一樣。

如果那麼激情,我們不是甚至派兵去佔領徹底改革、立法懲治惡徒,以我們的心眼治理他們?這不是更務實更快嗎?我們會這樣做嗎?

要是我真的受不了,我會去了解他們的,而不會為 how 而 how,改了表象也變不了什麼動機的。

我倒認為要尊重他們,由同心而同情而同理而同化 ~~~ 我對人類長遠發展還是有這份信心的。

天生萬物一定有其因緣,天曉得發生啥事,不過我倒是知道不能角色責任輕易交換,做事一定要人家心甘情願。


David Chiou:

若新聞播報屬實,那麼這的確是印度民間信仰之一,在佛陀時代就存在了:

「時,有長身婆羅門,作如是邪盛大會——以七百特牛行列繫柱,特、牸、水牛及諸羊犢、種種小蟲悉皆繫縛,辦諸飲食、廣行布施,種種外道從諸國國皆悉來集邪盛會所。」 c.f. http://buddhaspace.org/agama/4.html#九三

因此或許是因癡而盲信古代宗教,以為殺生祭祀取悅天生就能獲得好處,而造成的行為。其實中國也有這樣的祭禮(三牲等等),只是沒有強調「多就是好」而血流成河。

剛查了一下,尼泊爾現今宗教是:印度教(80%)、佛教(12%)


劉言煒:

剛好這幾天翻到本舊書 佛教與素食 , 是中研院史語所一位研究員寫的 三民書局出版, 中間有些話有意思:

不殺生戒並非佛陀與(耆那)大雄的獨得之祕,它其實是印度社會傳統的”五戒”...之一,大致上可說是印度各種姓的共同規範...婆羅門對此五戒的遵守照說應更嚴格以為其他種姓的表率。

然而由於印度祭的要求用牲,有時祭品甚至多達數百頭牛羊,使得負責舉行祭典的婆羅門在必要時又得不大開殺戒,其間的矛盾一直在”摩奴法論”的編成年代(西元前二世紀)仍持續存在,而不殺生戒在印度社會(至少到佛陀的時代為止)多半也就只不過是個空泛的道德規範罷了。然而佛陀與大雄的堅持卻使得這個在當時已形同具文的規範再度為印度社會所正視。

...吠陀經典對祭祀的明文規定,某些儀式必須用牲,否則祭典即無任何功德可言...

然而佛陀...他對婆羅門祭典的抨擊主要即集中在儀式的大量用牲.... 當時的印度人普遍認為祭祀乃是為自己及家族謀求此生之安樂,來世之福報乃至生天(成為天神)的必要手段...

書中舉的佛陀的”抨擊”也在雜阿含卷四, 不過是第89經不是第93經。而且我個人看來也只是佛陀對優波迦循循善誘而不是”抨擊”,也沒有四處去阻止婆羅門的邪盛大會。

所以我看到那影片時,直覺想到是印度教的祭祀大會而已。


Rushin Liu:

我 po 這篇沒有要大家連署的意思喔, 是要分享”這類祭典到現在還存在” 的報導. 因為這樣的祭典在不同的文化中都有(維京人的部分在 wiki 有提到一些: http://en.wikipedia.org/wiki/Norse_rituals#Human_sacrifice )

並不是我們身在不同社會看他們帶有色眼光, 而是為求現世安樂而殺生是種愚癡, 不管在古時候還是現在都是.

 
agama/研討_古印度殺生的邪盛大會至今仍然存在.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87989425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