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osopher:

雜阿含 907 經心得

在此經中,聚落主聽到一種說法:伎兒歌舞戲笑令大眾歡樂喜笑,以此業緣,死後得生歡喜天。向佛陀請教對於這種說法的看法。

佛陀從本質、原理的角度,透過問題及比喻,讓聚落主能夠自行獨立思考,推論出合理的論述。

可看出依法不依人的原則,獨立思考,理性推論,而不是因為某某人 (甚至是佛陀) 說了什麼,就相信該說法。

佛陀並不以權威來說法--不是因為我是佛,所以我說的是對的。而是講述清楚原理、本質,讓有興趣瞭解的人,能夠獨立思考,自行根據邏輯,推論出結論。

c.f. http://buddhaspace.org/agama/32.html#九〇七


Satipatthana Shi:

如阿哲所說:「佛陀並不以權威來說法」,而是導引「獨立思考,理性推論」。

如同佛陀在Kālāma 經中所說:

增支部3集66經/給瑟目大經(莊春江譯)

葛拉嘛們!你們不要因口傳、不要因傳承、不要因傳說這樣、不要因經藏之教、不要因邏輯推論、不要因推理、不要因理論的深思、不要因沈思後接受之見解、不要因有能力者的形象、不要因『沙門是我們尊敬的』[而遵循],葛拉嘛們!如果當你們自己知道:『這些法是不善的,這些法是有罪的,這些法是智者所責備的,完成與受持這些法導向不利與苦。』時,葛拉嘛們!那時,你們應該捨斷。

無需聽從傳聞、傳統、經典、邏輯、推理、同感、或者「這位行者是我們的老師」而遵循。最重要的是親身驗證,當這些法是不善的,導向貪、瞋、癡增上苦時,就需捨離;當這些法是善的,導向貪、瞋、癡淡薄止息時,是可具足安住的。

如雜阿含 907 經中:聚落主言:「實爾,瞿曇,彼諸伎兒令其眾生歡樂喜笑,轉增貪欲、瞋恚、癡縛。以是因緣,身壞命終,生善趣者,無有是處。」

聚落主獨立思考、親身體驗後,白佛言:「瞿曇,我從今日,捨彼伎兒惡不善業,歸佛、歸法、歸比丘僧。」


Yw Liu:

“是故我先三問不答,言聚落主:『且止,莫問此義。』” 佛陀不願意說的原因是因為怕說了得罪人嗎?


Philosopher:

Yw Liu: 我想, 佛陀是在觀察對方有多想知道真相, 是否有足夠的根器可以接受及理解真相.

若根器不足, 說了, 只是增加對方的煩惱.

若根器足夠 (問了三次, 顯示對方有足夠的決心及意志力), 才適合向對方講述真相.


David Chiou:

由本經來看,電影明星沒什麼好羨慕的 :-D


Yw Liu:

我想到的是,現在媒體都在盡可能的誘發刺激大家的貪嗔痴,和本經中的伎兒好像一樣了...


Ming-Hong Bai:

這是資本主義必然的副作用之一,刺激消費,也就是刺激貪嗔痴產生消費的動力。媒體則是利用刺激貪嗔痴來增加點閱率、收視率。讀者的解脫法門:見可意新聞不生貪,見不可意新聞不生嗔 :-)

 
agama/研討_佛陀鼓勵理性推論.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038494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