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avidChiou 看板: BudaXfile
標題: Re: 佛經中關於日月蝕的描述
時間: Sat Aug 10 14:06:49 2013

有朋友提到佛經中關於日、月蝕的描述,在此留個討論的存檔。

佛教的早期論中就有清楚解說月亮圓缺的原理了:

《阿毘達磨順正理論》卷31:「何故月輪於黑半末白半初位,見有缺耶?世施設中作如是釋:『以月宮殿行近日輪,月被日輪光所侵照,餘邊發影,自覆月輪,令於爾時見不圓滿。理必應爾,以於爾時亦見不明全月輪故。由是,日沒、月便出時,相去極遙,見月圓滿。』有餘師說...。」(CBETA, T29, no. 1562, p. 518, b12-17)

《阿毘達磨俱舍論》卷11〈3 分別世品〉:「何故月輪於黑半末白半初位,見有缺耶?世施設中作如是釋:『以月宮殿行近日輪,月被日輪光所侵照,餘邊發影,自覆月輪,令於爾時見不圓滿。』先舊師釋...。」(CBETA, T29, no. 1558, p. 59, b13-17)

「月宮」、「月殿」對應的字是candim?pabh? (參考 S 45:146 at S V 44,18),pabh? 可以做宮殿解釋,但是也可以作「光、明亮、燦爛」解釋。從上面的例3、例4,可以知道,與其將「月殿」解釋作「月上的宮殿」,倒不如解釋這candim?pabh? 作「月亮」,雖有「亮」字,其實,指的還是「月」。(以上資訊感謝 Ken Su 提供。)

另外,有人提到阿修羅王打仗時造成日蝕,表示這不合科學。這是依據《雜阿含經》及《正法念處經》記載,過去曾發生過羅睺睺羅阿修羅王在跟天界打仗時,障蔽過日月。例如:

《雜阿含經》卷22:「爾時,羅睺羅阿修羅王,障月天子」(CBETA, T02, no. 99, p. 155, a8)

不同的經中的敘述不同,相同的就是在打仗時「障」的,是「擋」住日、月光。

要注意的是,阿修羅王在過去打仗時曾障蔽日、月,並不表示日、月的障蔽都由阿修羅王打仗造成。(這是基本邏輯。)

阿修羅王的 UFO 是有名的巨大,遠比天界的宮殿飛行器來得大,而且可以變化大小(這在經中常載)。

當阿修羅 UFO 和天界的宮殿飛行器在地球旁的戰線上對峙,尤其阿修羅王的 UFO 擴張形體至最大時,就有可能暫時障蔽當地人所見的一部分天空。這樣的畫面大家自己想像,電影中常演 :D

古書上也有記載這類非自然的月蝕現象,《魏書‧天文志》太和元年十月(西元477)、二年九月、四年二月和六年正月、七月間連著二天有二次,短短六年間同一地點一共看到六次月蝕,這顯然不是自然的月蝕。詳見《業報迷蹤》一文第20、21篇。

然而,不管日、月蝕是因什麼原因發生的,佛陀則強調,這些都只能暫時的障蔽日、月光,其實日、月本身根本沒有變化:

《大般涅槃經》卷9〈15 月喻品〉:「(如來法身)喻如月蝕,如是眾生所見不同,或見半月、或見滿月、或見月蝕,而此月性實無增減侵蝕之者,常是滿月。」(CBETA, T12, no. 375, p. 657, b7-10)

《大方等大集經》卷9:「舍利弗!如阿修羅王盡其勢力,不能遮障日月之道。」(CBETA, T13, no. 397, p. 55, a1)

因此,雖然有些學者說佛經說阿修羅王曾造成日、月蝕不合科學,但這也可說是對於佛經記載一知半解,又缺乏想像力的一種看法 :D

當然,經典集結者,還有我,也可能是想像力太豐富。另外也有學長則認為這只是種「讚佛」的譬喻。

畢竟這些記載不影響佛經探討的義理本身,笑談即可。

佛陀也曾表示,這些世間運作的現象有時凡夫很難理解,甚至曾有人見到阿修羅和天人打仗的狀況後,以為自己瘋了:

《雜阿含經》卷16:「當思惟時,見四種軍——象軍、馬軍、車軍、步軍,無量無數,皆悉入於一藕孔中。見已,作是念:『我狂失性,世間所無,而今見之。』……然彼士夫非狂失性,所見真實。所以者何?爾時,去拘絺羅池不遠,有諸天阿修羅興四種軍,戰於空中。時,諸天得勝,阿修羅軍敗,退入彼池一藕孔中。」 (CBETA, T02, no. 99, p. 109, a17-21)

這個畫面,我倒想到電影「魔鬼終結者」裡面見到魔鬼終結者能耐的心理醫生,以為自己瘋了 :D

當然,佛陀也說,這些世間事都不是比丘該思維修習的,比丘應該思惟苦、集、滅、道四聖諦,才是放諸四海不變的真理。

Have a nice day!


guest:

有學者認為《增壹阿含經》阿須倫品第八第1經也是在講日月蝕,是否合理?


David Chiou:

我們可以自己看經文而判斷。一般說來,學者要找論文題材,得要顯示有獨特的見解,因此和學佛的立場不一定都相同。

三點供參考:

  1. 該段經文沒有表示在講日月蝕,這只是一種解讀,算自由心證。
  2. 佛教的日月蝕觀有提到二種原因,一種是因為影子障蔽而有日月蝕,一種是有大身的阿修羅王擋住而臨時造成日月蝕。後者我個人解讀為巨型太空船一類。古書上也有記載這類非自然的月蝕現象,《魏書‧天文志》太和元年十月(西元477)、二年九月、四年二月和六年正月、七月間連著二天有二次,短短六年間同一地點一共看到六次月蝕,這顯然不是自然的月蝕。詳見《業報迷蹤》一文第20、21篇。
  3. 經典在經過千年的傳抄,講自然科學的部分容易有失真,畢竟三千年前的人很難聽懂,縱使佛陀有講現象的原理,聽的人要正確地記下是相當困難的。舉例來說,大家都知道《長阿含經》的《世紀經》是從《立世阿毘曇論》夾雜入《長阿含經》的,因此《立世阿毘曇論》可能是比較原始的經文,後來在傳抄當中混雜到《長阿含經》中。

以月亮圓缺的原理來說,當今科學上所確認的原理是:
https://goo.gl/Bktu97
簡單講就是在月亮離太陽近時,影子的那面向著地球,因此地球上就看到弦月。

《佛說立世阿毘曇論》當中對於月亮的圓缺記載如下:

《佛說立世阿毘曇論》卷6〈云何品 20〉:「云何黑半。云何白半。由日黑半。由日白半。日恒逐月行一一日相近。四萬八千八十由旬。日日相離亦復如是。若相近時日日月圓被覆三由旬。又一由旬三分之一。以是事故十五日月被覆則晝是日黑半滿。日日離月亦四萬八千八十由旬月日日開三由旬。又一由旬三分之一。以是事故十五日月則開淨圓滿。世間則名白半圓滿日月。若最相離行是時月圓。世間則說白半圓滿日月。」(CBETA, T32, no. 1644, p. 197, b18-27)

的確日月越相近、黑的越大片,這個觀察完全正確。《佛說立世阿毘曇論》算是以三千年前人們聽得懂的方式來簡化這觀察,雖然經由不懂意義的佛弟子傳抄後,已經有點扭曲了。

但到了《長阿含經》中,可能是傳誦的人實在聽不懂原先的內容,硬加解釋,或是採用當時的民間傳說來填補,就和原先《佛說立世阿毘曇論》所說有很大的扭曲了:

《長阿含經》卷22〈世本緣品 12〉:「復以何緣月光漸滿?有三因緣月光漸滿。何等為三?一者月向正方,是故月光滿。二者月宮諸臣盡著青衣,彼月天子以十五日處中而坐,共相娛樂,明光遍照,遏諸天光,故光普滿。猶如眾燈燭中燃大炬火,遏諸燈明。彼月天子亦復如是,以十五日在大眾中,遏絕眾明,其光獨照,亦復如是。三者日天子雖有六十光照於月宮,十五日時月天子能以光明逆照,使不掩翳,是為三因緣月宮圓團滿無有損減。」(CBETA, T01, no. 1, p. 147, b15-25)

不要說一千年了,就算是當今,正確的自然科學原理在不完全懂物理原理的人以訛傳訛下,都很容易被訛傳,何況是經過千年的傳抄。

因此佛經中縱使有超過當時人的認知的自然科學原理,要正確的傳抄至今是有困難的。還好,修行的原理是可自證的,由歷代的阿羅漢加以記載並傳抄,重要的義理佛陀更是再三說明,讓人們能聽懂而依之修行。到頭來,還是要親自體證,學佛才算有所成果,也才能「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知」。

 
agama/研討_佛經中關於日月蝕的描述.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46779155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