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elon888 (melon)
標題 [線上版複習] 卷2第36經,云何有四
時間 2011年 3月20日 9:08:23 星期日

請問這裡的「云何有四」指的是哪四項?謝謝。

《雜阿含經》卷 2 第 36 經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住於自洲、住於自依;住於法洲、住於法依;不異洲、不異依。
比丘,當正觀察,住自洲自依,法洲法依,不異洲不異依。何因生憂悲惱苦?【云何有四】?
何故何繫著?云何自觀察未生憂悲惱苦而生,已生憂悲惱苦生長增廣?」


作者 Heavenchow (Heaven)
標題 Re: [線上版複習] 卷2第36經,云何有四
時間 Sun Mar 20 12:15:03 2011

正聞版是判為 “云何有因” 之誤。

參考『雜阿含經論會編』,印順法師著。


作者 DavidChiou
標題 Re: [線上版複習] 卷2第36經,云何有四
時間 Thu May 5 16:45:36 2011

「云何有因」看來的確最合理。

之前讀經會有同學提到是否可能指「憂悲惱苦」四個?經查大藏經中沒有把「憂悲惱苦」數為四個的這種用法,因此雖然看似也是四字,但比較不合理。

且下文有「有色、因色、繫著色」,搭配上文來看,說是「云何有因」,還蠻一致的。

另一個同學提出的可能性是「何故?何繫著?云何自觀察未生憂悲惱苦而生?已生憂悲惱苦生長增廣?」考查經中一般「未生...已生...」都是連用的,沒見過數成二個不同的項目,因此雖然也有可能性,但是不如「云何有因」來得合理。

進一步的,這邊標點應該可改為「云何有?因何故?何繫著」,以和經文的「有色、因色,繫著色」對應。

Have a nice day!

 
agama/研討_云何有四.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9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05000972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