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

《相應部尼柯耶》 SN 1.62 經文說:「世間被心引導,心拖著世間轉,心是一切都受其控制的一法。」 或許也可以說是「一切唯心造」的《阿含經》出處,而這心也是因緣生滅的,不應誤解為外道的梵我,以為有個常住的真我。

《法句經》:「諸法意為導,意主意造作。人若清淨意、或語或〔身〕行,樂事則隨彼,如影之隨形。」(CBETA, N26, no. 9, p. 13, a9-10 // PTS.Dhp.1) 也有類似的意義。

本則讀經拾得感謝 Chakwos Liu, 蔡懺摩 等同學們的分享。


J. Lin:

此心為名法 佛陀沒有講過一切唯心造這五個字 有時經文研讀太多 根本沒抓到 就會在雜阿含經上聽到這些雜訊~唯心 唯識等


陳建:

印順導師的特別解法:一切由心 (印導不講唯心,這樣理解感覺好多了)


David Chiou:

的確心是名法。名詞是會困惑人的,尤其是常被誤用的名詞 :-)

這次讀經進度的《相應部尼柯耶》SN 1.62 說「心是一切都受其控制的一法」,《雜阿含經》也有說「心惱故眾生惱,心淨故眾生淨」,以及「譬如畫師、畫師弟子,善治素地,具眾彩色,隨意圖畫種種像類。」這類的比喻(第267經)。不過重點倒不在於這是幾個字,而在於佛教是以因緣而解說其機轉的。

就佛教來說,這心也是因緣而生、因緣而滅的。不管說「由心」或「唯心」都只是反映五陰的虛妄不實,也就是「諸識法如幻」(《雜阿含經》第265經),而迥異於婆羅門教以心為主宰、為根本、為永恆的梵我、大我思想。

能正視心的緣生緣滅本質,才能正確的理解這些經文,才不會像當今很多經文被不適切地拿去護航不正確的梵我思想。我個人認為對於誤用的名詞,最好的作法還是依據佛說的經、律,正確的解釋這名詞,讓大家知道佛陀是怎麼解說的,若一律直接開槍反而可能錯失正確解釋佛教觀念的機會。顯示了正法,自然誤用的人就會少了 :-)

也謝謝 J. Lin 指出相關的概念有爭議性,也才有這串較深入的討論、區別 :-)

 
agama/研討_一切為心造_該如何理解.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72759532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