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一「由旬」是多長?為什麼有的說是三、四十里,有的說是七、八公里?

有的說是帝王一天行軍的路程?有的說是公牛掛軛行走一日的距離?


David Chiou:

一由旬換算成現代的長度,的確有不同的看法,查佛學辭典即知:

http://buddhaspace.org/dict/index.php?keyword=%E7%94%B1%E6%97%AC

通常在各佛學辭典中,《一切經音義》(即《慧琳音義》)最為精確,當中是這麼說的:

踰繕那限量義有餘經說四十里為一踰繕那俱舍論說極微微金水兔羊牛隙塵蟣蝨麥指節後後增七倍二十四指肘四肘為弓量五百俱盧舍此八踰繕那十六里半餘

其中,「肘」是由手肘到中指頂端的距離,約四十多公分。

因此由「肘」介於 40~50cm, 換算出一由旬多長,可得出上下限:

  • 40 x 4 x 500 x 8 = 640,000 公分 = 6.4 公里。
  • 50 x 4 x 500 x 8 = 800,000 公分 = 8.0 公里。

這樣符合約七、八公里的說法。

也和佛學辭典提到學者計算的結果差不多:

近代學者富烈特(J. Flect)與弗斯特(Major Vost)二人,分別基於印度之一肘(梵 hasta)為半碼或少於半碼來換算為英哩,故若依富烈特之說,並換算為公里,則舊傳之一由旬為十九點五公里,印度之國俗為十四點六公里,佛教為七點三公里;若依弗斯特之說,則舊傳為二十二點八公里,印度國俗為十七公里,佛教為八點五公里。

以七、八公里來說,不太可能是帝王一天行軍的距離,帝王行軍這麼慢怎麼打仗,因此用「公牛掛軛行走一日的距離」這定義較合適。

 
agama/什麼是_由旬.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16850471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