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 Kao:

攝受這個詞好像常常在用,大家看得都很熟,都知道是什麼意思。可是現在要寫成解釋,好像寫不出來。

在雜阿含卷15 #371 中:
http://buddhaspace.org/agama/15.html#三七一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①長養。何等為四?謂一、麤摶食,二、細觸食,三、意思食,四、識食。

這個「攝受」依上下文可解釋為「吸取,吸收」。

但是到 雜阿含卷26 #654
http://buddhaspace.org/agama/26.html#六五四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此五根,一切皆為慧根所攝受。[...]

這個「攝受」好像用吸收就不大對,請問大家有沒更好的解釋?最好是給像我這樣初學者能了解,謝謝。🙂


evan

「攝受」在阿含經中有種意思: 1. 吸收:例如「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 2. 督導:例如「我等當攝受此諸年少比丘,或一人受一人,或一人受二、三、多人。」

「此五根,一切皆為慧根所攝受。」比較接近督導的意思。只是得選一個比較好的詞。


周靖山

我不採用原來註解「「吸取,吸收」,我認為有「牽引、引領」之意較恰當。 1.「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何等為四?謂一、麤摶食,二、細觸食,三、意思食,四、識食。」 此句是說:有四種食物是對形成所謂眾生的要素,這四種食物能使眾生受到牽引與增長養護,長住於世間不能脫離。那四種食物呢?所謂一、麤摶食,二、細觸食,三、意思食,四、識食。也就是因貪愛此四食〈麤摶食、細觸食、意思食,識食〉才使形成眾生。而此貪愛四食也牽引著眾生使之能長住於世間〈生老病死〉輪迴。

2.「有五根。何等為五?謂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此五根,一切皆為慧根所攝受。」 此句是說:此五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一切都以慧根作為引領。」 也就是五根以慧根為〈前導〉,如沒慧根則前四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如盲。

「攝受」確實是不好解釋,「攝」我有個比喻,如磁之石能使鐵屑聚集。 就是含有使某些人、事物向某方向、範圍集中的力量。因此「攝受」我在這地方採用「牽引、引領、集中」之意。 如同我們打坐,常叫人把心收攝在鼻端觀呼吸,也就是引領心集中到鼻端看呼吸。又常聽到「收攝身心」,就是要我們不要胡思亂想,要引領我們心集中不散亂。 「佛慈悲攝受」,就是佛以慈悲力引領我們,集中護庇我們。 因此

1.「有四食資益眾生,令得住世攝受長養」,就解為因四種食能牽引或引領眾生增長養護著長住於世間〈生老病死〉輪迴。 2.「此五根,一切皆為慧根所攝受。」就解為五根以慧根為〈前導〉,如沒慧根引領則前四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如盲。


Anderson Chang (sivathika)

若從經文本文發揮,我選擇「引領、仰仗」。 屋子其他樑跟主棟的關係是,依靠它(作主要的承重)、以它為基礎(=慧為前導)。 同時仗這個字也包含了輔佐、幫助的意思。


附上讀經班同學提供的看法

Russ Wang :含攝與容受;收取和護持。

Chen Jian:滋養、包容、含納、供給、包容。


Cathy Kao:

晚上讀到雜阿含卷 26,#658
http://buddhaspace.org/agama/26.html#六五八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五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何等為信根?謂聖弟子於如來所起信心,根本堅固,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及諸世間法所不能壞,是名信根。何等為精進根?謂四正斷。何等為念根,謂四念處。何等為定根,謂四禪。何等為慧根?謂四聖諦,此諸功德,皆以慧為首。譬如堂閣,棟為其首。」

如果以「此諸功德,皆以慧為首。譬如堂閣,棟為其首。」來看,那麼「攝受」應可解為「引領;前導」沒問題了。

 
agama/什麼是_攝受.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545951366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