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什麼是「四不可思議事」:眾生、世界、龍、佛土境界?

為什麼這四事不可思議?


Melon888:

《增壹阿含經》卷21〈苦樂品29〉:「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事終不可思議。云何為四?眾生不可思議;世界不可思議;龍國不可思議;佛國境界不可思議。所以然者,不由此處得至滅盡涅槃。」(CBETA, T02, no. 125, p. 657, a19-22)

這經後來舉的例子,即同於《雜阿含經》卷十六第407經中一個人見到阿修羅軍戰敗入蓮池(藕孔)中,而以為自己精神錯亂了。

[佛光大辭典]

四不思議

指世間之人無法思議測度之四事。又作四事不可思議、四種不可思議、四不可思議。據增一阿含經卷二十一載,即:

(一)眾生不可思議,謂眾生生成之原因,及其死後趣向之當果,無法思議測度。

(二)世界不可思議,謂一切世界皆由眾生業力而成,成而復壞,壞而復成,始終相續,無有斷絕,其生成及終始無法思議。

(三)龍境界不可思議,謂龍降神雨,非從口出,亦不從眼、耳、鼻出,乃從意之所念,其念若善若惡皆能作雨,故龍境界不可思議。

(四)佛境界不可思議,謂如來之身清淨無染,不可摸測,不可言長言短,其梵音深遠,智慧、辯才、壽命等亦皆超絕常倫,現神通而說法,一切人、天、二乘等眾皆莫能測度,故佛境界不可思議。

〔增一阿含經卷十八、大明三藏法數卷十八〕

《雜阿含經》卷十六第407經所說的「思惟世間思惟」,就是去思惟這「四不可思議事」當中的第二種:世界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是因為它們對解脫沒有益處,不值得加以思惟、議論,類似於十四無記。


guest:

《增壹阿含經》卷十八〈四意斷品26〉的這段經文也很有趣:

世尊告曰:「如舍利弗言,以眾生命短,故如來壽亦短,然復此事亦不可論。

所以然者,過去久遠阿僧祇劫,有佛名善念誓願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於世。當於爾時,人壽八萬歲,無有中夭者。彼善念誓願如來當成佛時,即其日便化作無量佛,立無量眾生在三乘行,有在不退轉地住者;復立無量眾生在四姓家;復立無量眾生在四天王宮、艶天、兜術天、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梵迦夷天、欲天、色天、無色天,亦於其日,於無餘涅槃界而般涅槃。

而今舍利弗言:『以眾生壽短,故如來壽命亦短。』云何,舍利弗!而作是說:『如來當住一劫,至一劫,我亦當住一劫,至一劫。』然復眾生,不能知如來壽命長短。

舍利弗當知,如來有四不可思議事,非小乘所能知。云何為四?世不可思議,眾生不可思議,龍不可思議,佛土境界不可思議。是謂,舍利弗!有四不可思議。」 (CBETA, T02, no. 125, p. 639, c19-p. 640, a8)

這是「佛土境界不可思議」的例子,表示過去善念誓願佛「化作無量佛」而度脫無量眾生的例子。但這是一般人甚至佛弟子無法理解的。

《中阿含經》卷九〈未曾有法品4〉第36經地動經也有這類的內容,表示釋迦牟尼佛有千百億化身:

「復次,阿難!我往詣無量百千剎利眾,共坐談論,令可彼意,共坐定已,如彼色像,我色像亦然;如彼音聲,我音聲亦然;如彼威儀禮節,我威儀禮節亦然;若彼問義,我答彼義。復次,我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即彼處沒,我既沒已,彼不知誰,為人,為非人?阿難!如是甚奇!甚特!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成就功德,得未曾有法。如是梵志眾、居士眾、沙門眾。

「阿難!我往詣無量百千四王天眾,共坐談論,令可彼意,共坐定已,如彼色像,我色像亦然;如彼音聲,我音聲亦然;如彼威儀禮節,我威儀禮節亦然;若彼問義,我答彼義。復次,我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即彼處沒,我既沒已,彼不知誰,為天,為異天?阿難!如是甚奇!甚特!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成就功德,得未曾有法。如是三十三天、㷿摩天、兜率哆天、化樂天、他化樂天、梵身天、梵富樓天、少光天、無量光天、晃昱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無罣礙天、受福天、果實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

「阿難!我往詣無量百千色究竟天眾,共坐談論,令可彼意,共坐定已,如彼色像,我色像亦然;如彼音聲,我音聲亦然;如彼威儀禮節,我威儀禮節亦然;若彼問義,我答彼義。復次,我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即彼處沒,我既沒已,彼不知誰,為天,為異天?阿難!如是甚奇!甚特!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成就功德,得未曾有法。」

釋迦牟尼佛可有千百億化身這一事,的確在一般人是難以理解的 :)

這和《法華經》【如來壽量品】的內容也有些相似性。

不過當然,佛陀也說眾生無法理解這事,討論這些事對解脫也沒有益處,因此不適合多談。

 
agama/什麼是_四不可思議事.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47251129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