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kwos:

今天讀經班討論到,雜阿含經卷第十九(五〇四)經文:

爾時,釋提桓因坐已,即說偈言:

「能伏於慳垢,大德隨時施,是名施中賢,來世見殊勝。」

時,大目揵連問帝釋言:「憍尸迦!云何為調伏慳垢,見於殊勝,而汝說言:

「『能調伏慳垢,大德隨時施,是則施中賢,來世見殊勝』?」

時,天帝釋答言:「尊者大目揵連!勝婆羅門大姓、勝剎利大姓、勝長者大姓、勝四王天、勝三十三天,稽首敬禮故。尊者大目揵連!我為勝婆羅門大姓、勝剎利大姓、勝長者大姓、勝四王天、勝三十三天恭敬作禮,見斯果報,故說此偈。

解一:

「勝」解釋為超越,「為」解釋為是。

勝婆羅門大姓指的是勝過婆羅門種姓,勝剎利大姓指的是勝過剎利種姓,餘類推。

天帝釋勝過那些婆羅門種姓、剎利種姓…,讓他們來稽首敬禮。天帝釋有這樣的果報都是因為能「調伏慳垢」與「隨時施」的緣故。

解二:

「勝」解釋為勝出,「為」解釋為替、給。

勝婆羅門大姓指的是婆羅門種姓中最優秀的,勝剎利大姓指的是剎利種姓中最優秀的,餘類推。

天帝釋給那些婆羅門種姓中最優秀的、剎利種姓中最優秀的…,稽首敬禮

他們有這樣的果報都是因為能「調伏慳垢」與「隨時施」的緣故。


David Chiou:

這次讀經班時人剛下飛機所以無法參加,剛看到 chakwos 幫忙整理的讀經班討論,提到卷十九第504經的此句:「勝婆羅門大姓、勝剎利大姓……稽首敬禮故。」

「勝婆羅門大姓、勝剎利大姓、勝長者大姓、勝四王天、勝三十三天,稽首敬禮故。」這句話的白話是:

「婆羅門種姓中地位最高的、剎帝利種姓中地位最高的、長者貴族中地位最高的、四天王天中地位最高的、三十三天中地位最高的,都稽首敬禮(於帝釋天),所以(「能伏於慳垢,大德隨時施,是名施中賢,來世見殊勝」)。

「我為勝婆羅門大姓、勝剎利大姓、勝長者大姓、勝四王天、勝三十三天恭敬作禮,見斯果報,故說此偈。」白話是:

「我(帝釋天)被婆羅門種姓中地位最高的、剎帝利種姓中地位最高的、長者貴族中地位最高的、四天王天中地位最高的、三十三天中地位最高的所恭敬地敬禮,我見證(過去生大布施而有)這樣的果報,因此說這個偈子。」

這要從帝釋天的本生說起,帝釋天就是「能伏於慳垢,大德隨時施,是名施中賢,來世見殊勝」的最佳實例,因此他作了這偈。

帝釋天在前世為人時,就是位著名的大施主,《雜阿含經》卷四十第1106經:「釋提桓因本為人時,行於頓施;沙門、婆羅門、貧窮、困苦、求生行路乞,施以飲食、錢財、穀、帛、華香、嚴具、床臥、燈明,以堪能故,名釋提桓因。」(CBETA, T02, no. 99, p. 290, c23-26)

第1106經的「頓施」就是第504經的「隨時施」,白話是「立刻施」。

因為他的大善果報而生為天帝釋後,自然是被人類膜拜,也高於四天王天,更是三十三天當中的天主。

這樣也自然銜接到了第504經的下一段,帝釋天自我介紹他新建的宮殿是這一千個行星系中最豪華的宮殿,這就是「能伏於慳垢,大德隨時施,是名施中賢,來世見殊勝」活生生的見證!

帝釋天他自己獲得了淨心布施的大果報後,好康倒相報,因此讚嘆淨心布施。

下一經(第505經)中所載:「尊者大目揵連語帝釋言:「憍尸迦!先修善法福德因緣,成此妙果。」如是,帝釋三自稱歎,問尊者大目揵連,尊者大目揵連亦再三答。」(CBETA, T02, no. 99, p. 133, c22-25) 也有類似的意思。

此句中的「勝婆羅門大姓」等的意思為何?可參見《雜阿含經》卷四十六第1231經:「時,波斯匿王於正殿上自觀察王事,見勝剎利大姓、見勝婆羅門大姓、見勝長者大姓因貪欲故,欺詐妄語,即作是念:「止此斷事!息此斷事!我更不復親臨斷事;我有賢子,當令斷事。云何自見此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為貪欲故,欺詐妄語?」」(CBETA, T02, no. 99, p. 336, c17-23)

「勝婆羅門大姓」也就是指「婆羅門種姓中地位最高的」。

 
agama/什麼是_勝婆羅門大姓_勝剎利大姓_稽首敬禮故.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25378608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