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轉輪聖王死後能否建塔供養禮拜他?末學目前不成熟管見,轉輪聖王仍是未出六道輪迴的凡人夫,所以建塔禮拜該塔未有何實益,以上僅個人當前不成熟管見,禮請學長指點,謝謝,感恩。


David Chiou:

哈,我們有認識轉輪聖王嗎? 不知這個問題有什麼實用價值?


guest:

地藏經相關經文:「地藏。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常在人天。受勝妙樂。」

據未學理解,轉輪聖王福德雖深厚,以十善治世,但仍未出三界的凡夫,仍要六道輪迴,所以未學才誠心請益學長此問題。懇請指點,萬分感恩。


David Chiou:

轉輪王可起塔供養這倒沒什麼疑義,阿含經及尼柯耶也都有記載。例如:

《長阿含經》卷3:「佛告阿難:「天下有四種人,應得起塔,香花繒蓋,伎樂供養。何等為四?一者如來應得起塔,二者辟支佛,三者聲聞人,四者轉輪王。阿難!此四種人應得起塔,香華繒蓋,伎樂供養。」」(CBETA 2022.Q3, T01, no. 1, p. 20b21-25)

原因是轉輪王本身奉行十善,並且讓四天下眾生都奉行十善,利益人天。

參見《增壹阿含經》卷十九〔四意斷品第二十六〕:「轉輪聖王加行十善,修十功德,亦復教人行十善功德。云何為十?己身不殺生,復教他人使不殺生。己身不盜,復教他人使不盜。己身不婬,復教他人使不婬。己身不妄語,復教他人使不妄語。己身不綺語,復教他人使不綺語。己身不嫉妬,復教他人使不嫉妬。己身不鬪訟,復教他人使不鬪訟。己身意正,復教他人使不亂意。身自正見,復教他人使行正見。比丘當知,轉輪聖王有此十功德,是故應與起偷婆。」(CBETA 2022.Q3, T02, no. 125, p. 642b4-14)

從佛法修行的角度,也可約略對應到六念(或十念)當中的「念天」(繫念諸天清淨三業)。諸天尚未解脫,但尚未證果的佛弟子最少也該志向天人的清淨程度(不是徹底清淨,但比起99%的人清淨)。

再者,佛教不是耶教,並沒有那麼重視拜不拜一類的事,就像佛教也鼓勵禮拜父母,但不禮拜父母也不會怎麼樣,不像有的宗教好像拜了教主以外的人會下地獄,起塔沒那麼嚴重 :-)

 
agama3/研討_為何可為轉輪王起塔供養.txt · 上一次變更: 2022/10/21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8901801109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