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y Kao:

《長阿含經》第二經遊行經:「八萬四千種食,王所常食,食自然飯,以知足故。」

「自然飯」是什麼?


root:

可能像這樣的因緣:

(七二)◎善愛比丘尼生時有自然食緣
爾時世尊,將千二百五十比丘,詣於他邦,到曠野中,
食時已至,告善愛比丘尼言:「汝今可設飲食供養佛僧。」
尋取佛鉢,擲虛空中,百味飲食,自然盈滿。如是次第,取千二百五十比丘鉢,飯亦皆滿,都令豐足。

爾時阿難,見是事已,歎未曾有,前白佛言:「今此善愛比丘尼,宿值何福,
乃能有是奇特妙事,百味飲食應念即至,又值世尊,出家得道?」

爾時佛告阿難:「汝今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解說。此賢劫中,波羅奈國,有佛出世,號曰迦葉,
著衣持鉢,將諸比丘,入城乞食。次第到一大長者家,設諸餚饍,欲請賓客。
客未至頃,有一婢使,見佛及僧在於門外,乞食立住,不白大家,取其飲食,
盡持施與佛及眾僧。
後客來坐,勅彼婢言:『辦設食來。』婢答大家:『今有佛僧在其門外,乞食立住,我持此食,用布施盡。』

大家聞已,尋用歡喜,即語婢言:『我等今者,值是福田,汝能持此飯食施與,快不可言。
我今放汝,隨意所求。』
婢答大家:『若見放者,聽在道次。』尋即聽許,作比丘尼。
一萬歲中,精懃無替,便取命終,不墮惡趣,天上人中,百味飲食應念即至。」
佛告諸比丘:「欲知彼時婢使比丘尼者,今此善愛比丘尼是。由於彼時精懃持戒,今得值我出家得道。」

David Chiou:

這邊「自然飯」可能是「自然粳米」的另譯,這種就是由福報所感致的糧食。

經中所載因福報所感致的糧食,舉例而言:

  1. 自然粳米:劫初光音天人流落人間後,人間當時有的野生米飯,沒有殼而且很香美。但因為人類貪心作崇,過量採摘結果導致自然粳米絕種了。
  2. 化自在天的天人可以隨意變化出自己想吃的食物,這是其福報。而他化自在天的天人勢力更大,直接拿別人化出來的食物,更省事。

《長阿含經》第四分世紀經會提到這些記載。

 
agama3/什麼是_自然飯.txt · 上一次變更: 2022/11/07 15:3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01260185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