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中阿含經》第170經記載白狗前世為作布施業的婆羅門,因為增上慢而往生為很好命的白狗。

曾聽法師說貪重或癡重往生畜生道,福報大但慢心重往生修羅道,和本經的例子似乎不完全相合?


David Chiou:

業報的因素錯綜複雜,或許白狗還有其他的業報,只是我們不知道。

業報的一個現象是,我們如何對待他人,來世就會如何被對待。

以此例來看,白狗前世行布施時,有增上慢,可能瞧不起他所救濟的對象,甚至可能視為豬狗不如。

因而在來世,他也就被人們當成狗看。但因為他有布施的福報,所以好狗命,像有些人說一些被主人疼的狗簡直比一些人還好命。

從這個現象來看,也還算合理。


Jian Chen:

隨喜 David 點出,鸚鵡父親上輩子布施時狗眼看人低,這輩子一樣被布施,但變成狗子被低看。

布施的物品數量與布施的態度,都需要注意啊!這是我的衍生理解。

我覺得蠻好的地方就是,藉由案例來理解佛法,會比純講道理來的更生動,感恩感恩大家的討論。


David Chiou:

「梵志增上慢,  此終六處生,
 雞狗豬及豺,  驢五地獄六。」

本經中佛陀提到增上慢的人在未來世有六種出生:雞、狗、豬、豺、驢、地獄。

以下扯得比較遠,只是粗淺的舉例:

公雞喜歡在天亮時啼叫,愚人甚至以為是公雞將天叫亮的,其它牠只是醒了就啼叫。另一方面,雞喜歡在土中啄食,把地裡的蟲蛆吃光挑淨。這有點像趾高氣昂的人,逕自喲喝著他人,並將工作的成果吃乾抹淨,有如將母雞下的蛋通通收走,不下蛋的則作肉雞賣掉。

人和狗的關係比較緊密,但狗總是繞著主人跑、追捧著主人,主人則供應狗狗食物,這或許也是白狗生前和周遭他人關係的寫照。

豬則是什麼都吃,好吃懶做,被人圈養在惡劣的環境,給不要的剩菜剩飯,最終養到肥肥胖胖時就被一刀宰了吃下肚。有的貴族也是憑藉著地主的出身,靠抽乾佃農維生,最後對方沒有利用價值後就一腳踢開,不問生死。

豺在經中又稱為「野干」,狀如犬而身瘦,性凶殘,常結群捕食各種獸類。財閥如果聯手哄抬物價,收割百姓,不也像結群補食的豺?

驢可以忍受粗食、重負,比馬的價格低,因此是人類的重要役使動物,有的小驢可以馱負相當高大的人,一般驢的負重可以達到一百公斤,連續走動五至六小時的山路沒有問題。如果常以不成比例的工作壓榨廉價勞工,則有點像將他人當驢來對待。

至於惡業太重的人直接感召地獄報,這是眾所週知的。

因此特別驕慢的人在未來世有六種出生,也算有理可循。

《雜阿含經》卷十九的「目犍連相應」則有記載更多重大惡業的果報。


Prajanasean Lin:

本經說:

何因、何緣男子女人形不端正?若有男子女人急性多惱,彼少所聞,便大瞋恚,憎嫉生憂,廣生諍怒,彼受此業,作具足已,身壞命終,必至惡處,生地獄中,來生人間,形不端正。所以者何?此道受形不端正,謂男子女人急性多惱。

請問學長,阿修羅脾氣不好的女生很美麗,是發生什麼事?


David Chiou:

哈,Prajanasean Lin 的反應真快。

這邊佛陀只是舉例說明,因果業報實際的狀況複雜得多。

舉例而言,女子有升天的大福報,但脾氣爆炸,有的就只好委屈作阿修羅女了,福報沒這麼好的也可能往生作龍女等等。

 
agama2/研討_白狗增上慢為什麼往生畜生道.txt · 上一次變更: 2021/08/30 06:3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591908454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