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中阿含經》第23經有「背、不向」,是什麼意思?


chakwos:

背棄而不欣向。

相當的南傳經文作「解脫」。


Jian Chen:

莊春江辭典

背不向:比對南傳經文及其註釋書的解說,「背不向」有可能就是「背捨」的另譯,也就是南傳經文的「解脫」(vimokkhā),因為「八解脫」(aṭṭha vimokkhā)另譯為「八背捨」。(同義詞「背而不向」)


guest:

背棄而不欣向,和「解脫」,好像意義上有差距?


Syinchen: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84:「解脫是何義。答棄背義是解脫義。問若棄背故名解脫者。何等解脫棄背何心。答初二解脫棄背色貪心。第三解脫棄背不淨觀心。四無色處解脫各自棄背次下地心。想受滅解脫棄背一切有所緣心。故棄背義是解脫義。尊者世友作如是說。心於煩惱解脫清淨。故名解脫。大德說曰。由勝解力而得解脫。故名解脫。脇尊者言。有所背捨故名解脫。」(CBETA 2019.Q3, T27, no. 1545, p. 434c1-9)

 
agama2/什麼是_背_不向.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4428987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