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ot:

《中阿含經》卷五十六第206經:

說縛

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蓋,謂說戒、說定、說慧、說解脫、說解脫知見、說損、說不聚會、說少欲、說知足、說斷、說無欲、說滅、說宴坐、說緣起,如是比丘,沙門所說者,彼心不趣向,不靜、不住、不解,自方便斷宴坐。若有此心不趣向,不靜、不住、不解,自方便斷宴坐者,是謂第三不解心縛,謂說也。

可否對以下加以說明,

1.說縛的意思,

2.和這一句:復次,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葢

「聖義」是什麼東東?


Wayne:

相當的《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翻譯:

如有一類,於諸正論,是聖、除遣,能趣向心,離蓋、可樂,所謂戒論、定論、慧論、解脫論、解脫智見論、少欲論、喜足論、損減論、省事論、永斷論、離染論、寂滅論、隨順緣性緣起等論,彼於宣說如是論時,不恭敬聽,不屬耳聽,不住受教心,不行法隨法,越大師教,於諸學處不樂受學。

Jian Chen:

1.說縛的意思,

「說縛」,我的理解是,對於理解佛陀教說的束縛。

(某種障礙讓自己無法契入佛法教說,而不一定是內心有其他說法)

相當的南傳經文:

再者,比丘們!比丘對色未離貪……(中略)這樣,這是第三個未斷絕的心繫縛。

因為於色未離貪,而無法契入佛法教說

嘗試用南傳舉例來理解,但南北傳意思也不見得相同。

2.和這一句:復次,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葢
「聖義」是什麼東東?

佛法的體驗,會帶來柔軟,不會帶來疑,暗示 佛法本身是究竟的


Chakwos Liu:

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蓋:有一個這樣的說法,這是符合佛所說的道理(聖義相應),讓人聽得下去(柔軟),且也是不令人懷疑的說法(無疑蓋)


Jian Chen:

且也是不令人懷疑的說法(無疑蓋)

我的理解是:受持此說法,讓人柔軟。小有不同


David Chiou:

標註如下:

③ 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蓋:有這樣的說法,符合佛說的道理,能讓人心意柔軟而接受、不懷疑。

按:這段講的縛指對佛說的障礙、不喜歡聽佛法所說。

相當的南傳經文作「對色未離貪」,相當的《阿毘達磨集異門足論》作「如有一類,於諸正論,是聖、除遣,能趣向心,離蓋、可樂」。


root:

(二〇六)中阿含晡利多品心穢經第五

復次,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蓋,
謂說戒、說定、說慧、說解脫、說解脫知見、說損、說不聚會、
說少欲、說知足、說斷、說無欲、說滅、說宴坐、說緣起,
如是比丘,沙門所說者,彼心不趣向,不靜、不住、不解,自方便斷宴坐。
若有此心不趣向,不靜、不住、不解,自方便斷宴坐者,是謂第三不解心縛,謂說也。
 :
 :
復次,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蓋,
謂說戒、說定、說慧、說解脫、說解脫知見、說損、說不聚會、
說少欲、說知足、說斷、說無欲、說滅、說宴坐、說緣起,
如是比丘,沙門所說者,彼心趣向,靜、住、解,自方便斷宴坐。
若有此心趣向,靜、住、解,自方便斷宴坐者,是謂第三解心中縛,謂說也

對以上經文,讀經時沒花工夫研究,所以在讀經班討論時提出問題,因讀經班討論時間有限,在討論結束當下仍然有疑問,

1.說縛的意思,
2.和這一句:復次,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葢

什麼東西和聖(法)義相應?

此經有沒提到如何去”疑”?

與聖義相應,就會柔軟無疑蓋,是這樣嗎?
聖義是指什麼東東?

離對佛法的疑,當然是對聖法相應,但佛說的聖法很多,我個人是認為至少需與四聖締相應才能完全去疑

-.-.-.-.-.-.-.-.-

主要是對這段經文:【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葢,謂說戒...】,
實在覺得裡頭應該大有文章,不只是字面上那麼簡單。
所以針對這段經文逐字提出了許多假設,不是要過度解讀經文,
是為了找出真相的假設。

於是去搜了下經文,總算把這段簡短經文背後代表的含義逐一解開。

(三八)中阿含未曾有法品郁伽長者經第七
爾時,世尊為彼(郁伽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
如諸佛法先說端正法,聞者歡悅,謂說施、說戒、說生天法,毀呰欲為災患,生死為穢,
稱歎無欲為妙,道品白淨。
(1)【世尊為彼說如是法已,佛知彼有歡喜心、具足心、柔軟心、堪耐心、勝上心、
     一向心、無疑心、無蓋心,有能、有力堪受正法,謂如諸佛說正法要。】

(2)【世尊即為彼說苦、習、滅、道,彼時郁伽長者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習、滅、道,猶如白素,
易染為色,郁伽長者亦復如是,即於坐中見四聖諦苦、習、滅、道。】

(3)於是,【郁伽長者已見法得法,覺白淨法,斷疑度惑,更無餘尊,不復從他,無有猶豫,已住果證】,
於世尊法得無所畏,即從坐起,為佛作禮,
白曰:「世尊!我今自歸於佛、法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始,
終身自歸,乃至命盡。世尊!我從今日,從世尊自盡形壽,梵行為首,受持五戒。」

以上是世尊親口對郁伽長者說法,由淺入深,先讓郁伽長者起歡喜心、柔軟心、無疑心,有能力受持正法後,再說四聖諦苦、習、滅、道。然後郁伽長者見法得法,斷疑度惑,已住果證。

這經說法的是世尊,世尊親口說的法當然是聖義。不過能得世尊親自說法不是那麼容易,那見不著世尊的人怎麼辦。

(五六)中阿含習相應品彌醯經第十五
彌醯!若比丘自善知識與善知識俱,善知識共和合,當知必得所可說聖有義,
令心柔軟,使心無蓋,謂說戒、說定、說慧、說解脫、說解脫知見、說漸損、
說不樂聚會、說少欲、說知足、說斷、說無欲、說滅、說燕坐、說緣起,
得如是比沙門所說,具得易,不難得。

那年頭沒有油管可看世尊講經影片,世尊說自善知識與善知識俱,善知識共和合, 必得所可說聖有義,必定可得與聖義相應的佛法論說。

這些經文搜出來,一些疑問就得到了解答。

這樣一查,這段經文:【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葢,謂說戒...】的來龍去脈就很清楚了,
這段經文可說是郁伽長者經中提到論說佛法使人聞而修行的濃縮版,故此一說。說來話長。


root:

2.和這一句:復次,有一所說,聖義相應,柔軟無疑葢
「聖義」是什麼東東?

佛法的體驗,會帶來柔軟,不會帶來疑,暗示 佛法本身是究竟的

爾時,世尊為彼(郁伽長者)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
無量方便為彼說法,勸發渴仰,成就歡喜已。

經文提到成就歡喜已,所以我也覺得應是對佛法有所體驗,而不只是聽聽而已。

 
agama2/什麼是_有一所說聖義相應_柔軟無疑蓋.txt · 上一次變更: 2022/03/22 15:52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679004669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