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 Chen:

《中阿含經》卷三十八第152經的「守護誠諦」是什麼意思?

鸚鵡摩納答曰:「瞿曇!若有梵志施設五法,有大果報,有大功德,作福得善,我見此法多在出家學道,非在家也。所以者何?在家者多事,多有所作,多有結恨,多有憎諍,彼不能得守護誠諦。瞿曇!出家學道者少事,少有所作,少有結恨,少有憎諍,彼必能得守護誠諦。瞿曇!彼誠諦者,我見多在出家學道,非在家也。


David Chiou:

阿建真細心,我本來想混過去而沒註解的 :-D

  • 守護誠諦:保持真誠。相當的南傳經文作「持續、常常的真實語」。

Cathy Kao:

如果以南傳的經文來看,似乎是偏向「語業」?而真誠比較意業?


David Chiou:

如果以南傳的經文來看,似乎是偏向「語業」?而真誠比較意業?

《中阿含經》的文字中沒有任何「語業」的意義,「誠諦」在《中阿含經》其它地方也都是指「意業」,如果依照南傳來改出「語業」的意義,搭配前後文及《中阿含經》中其餘經文較為牽強,因此決定依照《中阿含經》的字面意義作「意業」解,沒有依據南傳改為「真實語」一類語業的意義。

 
agama2/什麼是_守護誠諦.txt · 上一次變更: 2021/05/08 22:46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917020797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