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2022.2.12:

《中阿含經》卷五十四第201經中描述的一種邪見:「可知則知、可見則見」,請問是什麼意思?

世尊歎曰:「善哉,善哉,若汝等如是知、如是見,汝等頗作沙門、梵志如是說:『諸尊!可知則知,可見則見耶?』」

比丘答曰:「不也。世尊!」


David Chiou 2022.2.12:

這個不容易解,大正藏中只有《中阿含經》卷五十四第201經有「可知則知、可見則見」,卷四十七第181經有「可見則見、可知則知」,然後就沒了。大正藏沒有收錄古德解釋或討論這經文的記錄。

「阿難!若見諦人從餘沙門、梵志作是說:『諸尊!可見則見,可知則知。』者,終無是處。

這兩經的相當南傳經文則都沒這句話。這兩經中所舉「見諦人」的各種例子,南北傳列舉的內容有多處差異,不排除當中一些例子原先可能是各部派的註釋。

個人是聯想到外道六師當中,末迦梨瞿舍利子的邪見。末迦梨瞿舍利子主張:人的際遇,不是由自己的意志、行為造成的,一切隨命運擺布,努力是徒然的。無論愚智,都要輪迴受諸苦樂,直到八萬四千大劫後,就自然得到解脫。因此也否定因果論,認為人所作的善事惡事都是徒然。可說是宿命論者。

以這個理路,則可註解為:

  • 可知則知,可見則見:能夠知道的自然就會知道,能夠見到的自然就會見到。按:這是外道末迦梨瞿舍利子的邪見,認為人的際遇,不是由自己的意志、行為造成的,一切隨命運擺布,努力是徒然的。無論愚智,都要輪迴受諸苦樂,直到八萬四千大劫後,就自然得到解脫。因此也否定因果論,認為人所作的善事惡事都是徒然。可說是宿命論者。

如果還有人想到其餘合理的解讀,還請不吝分享,謝謝!


Chakwos Liu 2022.2.12:

我覺得 David 的這個解讀蠻有道理的,因為先前的經文講了逆順觀察十二因緣,而如果有人誤解十二因緣,認為一定要照這十二個走完、而不知道十二因緣的還滅、不試著努力解脫十二因緣,就會成為宿命論,覺得努力是沒用的,也就是外道末迦梨瞿舍利子的邪見。

所以這也是種錯誤觀察因緣所造成的邪見,在這經中作為例子有其理路。

 
agama2/什麼是_可知則知_可見則見.txt · 上一次變更: 2022/02/20 12:38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4446849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