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增壹阿含經》比丘尼品第五:「我聲聞中第一比丘尼,恒處閑靜,不居人間,所謂無畏比丘尼是。」

佛光阿含藏的註釋為:

無畏(Abhayā)(巴),于禪尼國人,毗舍種,曾於王舍城之寒林修不淨觀,佛陀為了鼓勵,而令見觀法之對象,並以偈鼓勵之。

什麼是「而令見觀法之對象」?


David Chiou:

在增支部尼柯耶有一段等同於「恒處閑靜,不居人間」的敘述,因此可以對應出無畏比丘名的巴利名 Abhayā 。

無畏比丘尼的註釋:看來是出自巴利藏註釋書,裡面提到無畏比丘尼在修不淨觀時,佛陀以神通放光鼓勵他,他就證了阿羅漢: “As she was meditating in Sītavana, the Buddha sent forth a ray of glory to encourage and help her; she thereupon became an arahant (ThigA.33-4).”。

 
agama1/研討_無畏比丘尼的記載.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48178672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