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wen Chou:

佛陀經歷了多劫菩薩道成佛,目的就是度化眾生,為什麼成道後卻生起放棄度化眾生的想法?

先不論這是不是故事,若依經典來談,我想到的是會不會因為阿羅漢是所作已辦,所以世尊成佛時,等於也證阿羅漢,因此不會刻意生起要去做什麼的心,只是隨緣應機而行?


David Chiou:

我蠻認同 Heawen Chou 所說的。經中提到滅受想定(滅盡定)出定時,不是像其他的定境是有「我」想出定,而是以先前所作的方便而出定:

《雜阿含經》卷21:「出滅正受者亦不念言:『我今出正受,我當出正受。』然先已作方便心,如其先心而起。」」(CBETA, T02, no. 99, p. 150, b22-24)

我覺得這個「梵天勸請」也是佛陀過去已作好的方便,或是已作方便心的一種具像化 :-)

很多人剛學佛時都曾經幻想可以打坐一入定就不動了,一坐太久的話,可能得先安排家人敲引磬叫醒。功力這麼高的話,是得安排人來叫醒。可惜這個幻想很快就破滅了 :D

另外,以前 Heawen Chou 和我也算過各天界換算成人間的時間,在較高級的天界來看,人間很快就又出了一尊佛,因此現今的梵天大概已經很習慣看到佛就來勸請一下,成了一種習慣? :D 那麼 Yap Pak Choong 提到的講師所說的諸佛的傳統,就蠻可行的,並不見得每次都換個梵天福至心靈剛好來勸請,而是有位梵天有這種習慣。


Heawen Chou:

大梵天的壽命是一中劫。而一大劫是成住壞空四中劫。賢劫有千佛出世,若都是在住劫這一個中劫,則大梵天就有機會看到千佛出世了。

用人類的時間來換算,一生百歲看到千佛,等於平均一年可以看到十位佛陀出世,所以大梵天一個多月下來勸請,似乎真的蠻可行的。


Murphy Chen:

本經說明世尊得道後,原本認為悟得之法甚深難解,因此沒有必要說法。梵天知道世尊的心念後,勸請世尊說法。因此世尊才決定要說法。

反思:

梵天的智慧難道高於世尊,使得世尊原本不明白人類的根器及說法的效用,而聽了梵天的勸請之後,才明白人類的根器及說法的效用,而決定開始說法?

比較合理的情況是世尊原本就有慈悲心,也瞭解人類的根器,在得道後,原本就會為眾生說法,並不需要等待梵天的勸請。

經文提到梵天的勸請,可能是為了契合當時的宗教信仰,以收納信仰梵天的信徒。

 
agama1/研討_梵天請佛.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244203567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