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增壹阿含經》第四十品第十經:「是時,執杖釋種顉頭嘆吒已,便退而去。爾時,如來即從座起,還詣所止。」

「顉頭」有的辭典說是點頭,有的說是搖頭,這經《中阿含經》說是「不是不非」,南傳則說是「搖頭」。但同個詞在前面某一經明顯是「點頭」的意思。

到底「顉頭」是什麼意思?


David Chiou:

印度人點頭或搖頭有很多種意思,參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1KdMU10pg

本經在《中阿含經》對應經文中的「不是不非」,應是「不置可否」的意思,也是印度人點頭搖頭當中其中一種解讀。

或許譯經師也不確定到底這邊的點頭或搖頭是哪種意思,才有不同譯經師的不同解讀吧。整體說來就要靠上下文來判斷了。 」

 
agama1/研討_增壹阿含經_第四十品第10經中_顉頭_的意思.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68158149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