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四神足欲定勤行成就神足、精進定勤行成就神足、心定勤行成就神足、觀定勤行成就神足,是依「意欲」、「精進」、「心念專注」、「慧觀」所引發的禪定,勤奮修行,而成就神通。

這一段話都很偉大,但每一段話都很遙遠,有沒有什麼初學者可以理解的方式?


Russ Wang:

三十七道品中的四神足,因為在漢譯阿含經中有很多佚失,以及翻譯上的一些差異,所以常常讓人搞不清楚到底這四神足是四種定、四種神通還是其他,或許可以參考南傳尼柯耶,從對讀中抓到四神足的精神。

以「欲定勤行成就如意足」為例,它的巴利文是 chandasamādhippadhānasaṅkhārasamannāgataṃ iddhipādaṃ = [chanda + samādhi + ppadhāna +saṅkhāra + asamannāgata ] + iddhipādaṃ,說明如下:

巴利文 中文 說明
chanda 欲,誌欲,意欲。
samādhi 定,三昧,三摩地,等持,精神統一。
padhāna 勤奮努力,精勤。
saṅkhāra 「行」,指必要的條件,有條件的事物,心智的協同因素。
asamannāgataṃ 成就 是指具備、具足的。
iddhipada 如意足 iddhi 在中文沒有對應的概念,因此有多種翻譯,包括神、神通、神變、如意、甚至神足。雷迪西亞多尊者解釋為「一種能力(提升)達到圓滿」,《大智度論》的說法是「得如意願」。比如佛陀說「苦諦如意」,指對「苦的了解」這種能力已達到了圓滿的境界。另如「神足通」(iddhi-vidhā)則是理解為 「得如意自在之神通力」《大毘婆沙論》。

pàda 是足、基礎、原因。


以上這幾個核心概念,因為可以有不同的組合方式,因此會有不同的詮釋架構,比如可以理解為:

{[( Chanda 欲 + samādhi 定 + ppadhāna 勤 ) + saṅkhāra 行 ] + asamannāgata 成就 } + iddhipādaṃ 如意足

對於善法的「欲」望,讓心能夠穩「定」,而且維持「勤」奮不懈,這兩個條件(「行」) 的完備(「成就」),是能達到各種圓滿境界(「如意」)的基礎 (「足」)。

依據這樣的架構,四神足可理解為:

神足 說明
欲定勤行成就如意足 追求善法的欲望 ⇒ 讓心穩定 + 能夠持續精勤努力 ⇒ 達到圓滿的境界。
精進定勤行成就如意足 正勤精進的特質 ⇒ 讓心穩定 + 能夠持續精勤努力 ⇒ 達到圓滿的境界。
意定勤行成就如意足 心中固著的熱情 ⇒ 讓心穩定 + 能夠持續精勤努力 ⇒ 達到圓滿的境界。
思惟定勤行成就如意足 對於智慧的理解 ⇒ 讓心穩定 + 能夠持續精勤努力 ⇒ 達到圓滿的境界。


對初學者而言,可以把四神足理解為四種引擎(基礎),分別以法欲、精進、心的熱情與觀慧作為動力,提供穩定、且動力源源不絕的引擎。

這四種引擎只要好好的發展並作為基礎,不管目標是想要追求定、神通或是解脫涅槃的「圓滿成功」,都能載著我們無遠弗屆、而且還跑第一,所以不妨可以省察自己的個性,並從中找出比較容易發展(相應)的神足,優先點滿這個神足的科技樹,會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

另外如果我們的機體是輕量化的單人解脫型,成就任何一種神足引擎都可以;不過如果我們的機體是眾生級的解脫航母,那麼四種科技樹都點滿則是基本配備(詳見十波羅蜜項)。

 
agama/研討_初學者如何理解四神足.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80551052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