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中「滅界」是什麼意思?


Satipatthana Shi:

要指明是在哪一小經中,才能依前後文辨明意思。

《雜阿含經》中「滅界」有時是指一切行滅,如卷十七第464經、卷二十七第715經,有時是指滅受想定的境界,如卷十七第456經。

SĀ 464
上座答言:「尊者阿難!斷一切行,是名斷界;斷除愛欲,是無欲界,一切行滅,是名滅界。」

SĀ 715
斷界、無欲界、滅界

SĀ 456
滅界者,於有身滅正受而得。

SĀ 715 滅界 = SĀ 464 滅界 = 「一切行滅 」之煩惱滅盡 ≠ SĀ 456 滅界

SĀ 456 滅界 是「滅盡定」,並非「一切行滅 」,是有為法的定境 [三果聖人的滅盡定煩惱並未滅盡]

SĀ 456 滅界 → 《清淨道論》:「其次「想受滅界」若依自性是非有。不外是此〔意識界與法界〕之二界滅。」

《清淨道論》卷15:「即「光明界」是不過於色界。又「淨界」是關聯於色等,為何故?〔於色〕有淨相故。即淨相是淨界,離此色等而不存在。又善異熟〔識〕之所緣,唯色等為淨界故,其色即是〔此淨界〕。於「空無邊處界」等,心是意識界,餘之〔心所法〕是法界。其次「想受滅界」若依自性是非有。不外是此〔意識界與法界〕之二界滅。」(CBETA 2019.Q3, N69, no. 35, p. 94a5-9 // PTS.Vism.486)

(四五六)[0116c12]
佛告比丘:「彼光界者,緣闇故可知。淨界緣不淨故可知。無量空入處界者,緣色故可知。無量識入處界者,緣內空ⓑ故可知。無所有入處界者,緣所有可知。非想非非想入處界者,緣有第一⑧故可知。滅界者,緣有身⑨可知。」
諸比丘白佛言:「世尊!彼光界,乃至滅界,以何正受⑩而得?」
佛告比丘:「彼光界、淨界、無量空入處界、無量識入處界、無所有入處界,此諸界於自行正受而得⑪。非想非非想入處界,於第一ⓒ正受⑫而得。滅界者,於有身滅正受⑬而得。」

此處滅界是「滅盡定」,滅盡定並不是「所有由因緣而生的事物(諸行)滅盡的境界」,生命還在,壽、暖、識還在,並不是「(諸行)滅盡的境界」。


David Chiou:

「滅盡定」並不是「所有由因緣而生的事物(諸行)滅盡的境界」,這點同意,然而滅盡定有沒有可能以「所有由因緣而生的事物(諸行)滅盡的境界」之類的為所緣呢?


Satipatthana Shi:

並不是「所有由因緣而生的事物(諸行)滅盡的境界」,而是滅「出息、入息名為身行。有覺、有觀名為口行。想、思名為意行。」

《中阿含211經》卷58:「晡利多品[9]大拘絺羅經第十[10](第五後誦)

復問曰:「賢者拘絺羅!比丘入滅盡定時先滅何法?為身行,為口、意行耶?」

尊者大拘絺羅答曰:「比丘入滅盡定時,先滅身行,次滅口行,後滅意行。」

尊者舍[*]黎子聞已,歎曰:「善哉!善哉!賢者拘絺羅!」尊者舍[*]黎子歎已,歡喜奉行。

復問曰:「賢者拘絺羅!比丘從滅盡定起時,先生何法?為身行,口、意行耶?」

尊者大拘絺羅答曰:「比丘從滅盡定起時,先生意行,次生口行,後生身行。」

尊者舍[*]黎子聞已,歎曰:「善哉!善哉!賢者拘絺羅!」尊者舍[*]黎子歎已,歡喜奉行。

復問曰:「賢者拘絺羅!比丘從滅盡定起時觸幾觸?」

尊者大拘絺羅答曰:「比丘從滅盡定起時觸三觸。云何為三?一者不移動觸,二者無所有觸,三者無相觸。比丘從滅盡定起時觸此三觸。」

《雜阿含568經》卷21:「

復問:「云何身行?云何口行?云何意行?」

答言:「長者![5]出息、入息名為身行。[6]有覺、有觀名為口行。[7]想、思名為意行。」


David Chiou:

謝謝。卷十七第456經修改註解為:

⑦ 滅界:在這裡指滅盡定的境界。「滅盡定」是滅了六識及其緣生的受、想、行的定。相當的南傳經文作「想受滅界」。

 
agama/什麼是_滅界.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747329235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