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Chiou:

為何《雜阿含經》卷十一第273經要說眼有地水火風四界? 這是今天讀經班中同學提出的一個問題。

此經中,為何特別提到眼有地、水、火、風四界?

總結大家的討論,有以下二個回答供大家參考:

1. 眼也是地水火風四大所構成的,也是因緣生、因緣滅的,因此非我、非我所,而不是一個特殊的、例如上帝創造的真常不滅的東西。

既然眼是因緣生滅,眼造成的感知也更是因緣生滅的。

古印度認為一切物質由地水火風所構成,而若要用現代生理學來講,眼是由水晶體、視網膜、視神經等所構成,沒說四大,但也能傳達說眼以及眼的功能是因緣生滅的。

2. 禪修有「界分別觀」(又稱「四界分別觀」)的修法,通過觀察身體乃至一切物質由地水火風四大所構成而得知無我。因此也可觀眼的四界而拆解之。


Jiss Ye:

本篇經文的主旨是:[緣眼、色,生眼識,三事和合觸,觸俱生受、想、思,此等諸法非我、非常,是無常之我,非恒、非安隱,變易之我。]

那麼如何實際禪修[眼、色,生眼識...]?

我個人認為實際禪修的修法是:先入近行定.分析眼睛組合成分.以確定眼睛是什麼~原來眼睛是由地水火風的12個特性所組成的.
接著也要以近行定分析[色、眼識]的組合成分.以確定[色、眼識]是什麼.
然後以近行定分析[眼、色、眼識]的緣起.

如果是以這種禪修的角度來看.
就不會疑問:[此經中,為何特別提到眼有地、水、火、風四界?]
因為實際禪修的步驟就是要觀:[眼有地、水、火、風四界]!~


凡僧雲水:

「近行定」要怎麼入? 如果不會入定,是不是就跟此經文無緣了呢? 謝謝,TY.


Jiss Ye:

不修戒.則與禪定無緣!~

不修定.則與觀慧無緣!~

「近行定」要怎麼入?

經典只是提綱契領的講解[禪定理論]與[方法大綱].例如:[大念處經].[慈經]....

論及註疏.則是系統性的詳細解説禪定的實修技巧!~


凡僧雲水:

嘻嘻,我逃過一劫,沒人發現我問題中的問題。


David Chiou:

原則上佛經的智慧是在文字上可以理解,禪修中可以觀察,而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應用的。

也有所謂的「聞、思、修」的次第,要能在禪修中諦觀,自然也得先要有聞、思的工夫。

不過一般沒有定為基礎的聞、思,稱作「散慧」或「乾慧」,要能夠因戒生定、因定發慧,這時有定為基礎的智慧才是深刻的體認、強力的智慧。

南傳的各派別的修行法門,也是從佛經文句中發展出來的。以前曾貼過一篇英文論文(一時找不到原文),內容是由該學者親自拜訪南傳各知名宗派,最後結論是:南傳國家目前有名的這些法門,其實都是最近一百年來根據經論而重新「發明」的法門,因為古代南傳的實修法門細節早已因戰亂、殖民等因素而失傳,現代的法師參考五尼柯耶及清淨道論而修習後,依據經論的字句而整理出一步步的修行次第,成為不同宗派的法門。因此這些南傳法門的步驟幾乎都有五尼柯耶或是清淨道論的一句句的對應,不過也不能說對於經典的解釋只有一種,畢竟同樣的經文也造就了南傳不同的修法。

以上大家大概早知道了,僅供參考 :)


David Chiou:

說明一下名詞,以供參考:

「近行定」是南傳對於到初禪前的欲界定的稱呼。「初禪」就已到色界的程度了,在那之前的欲界程度的禪定也是定,也能對發慧有幫助。

中國的稱法則是「未到地定」,也是指初禪之前的定境。

細部的定義則不同派別有些差別,這邊只是表達一個意思。

 
agama/研討_雜阿含經_第273經中為何特別提到眼有地水火風四界.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10668182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