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 大迦葉尊者為何要阿難別說了?

《雜阿含經》第1138經中大迦葉尊者將問題反映給佛陀時,阿難尊者要大迦葉尊者不要理他們,但大迦葉尊者卻要阿難尊者別說了。

為什麼?

相當的《別譯雜阿含經》經文作:「尊者迦葉語阿難言:「爾止!阿難!汝莫僧中作偏黨語。」相當的《增壹阿含經》經文及南傳經文則沒有此句。

若根據《雜阿含經》及《別譯雜阿含經》的經文,或許阿難尊者心腸較軟,因此大迦葉尊者不希望他為弟子開脫,而是由佛陀制止不當的行為,回歸律制,也可作為後世佛弟子的前車之鑒。


姜大德:

漢傳經典打壓阿難,為何?


David Chiou:

這可能言重了啦 :-)

漢傳《雜阿含經》、《別譯雜阿含經》、《增一阿含經》、南傳《相應部尼柯耶》,一般認為這四者都是上座部所傳的,而不能簡單地區分為漢藏 vs 南傳。(印老曾主張《增一》是大眾部所傳,但平川彰研究顯示《增一》應非大眾部所傳。目前似乎較多人認為《增一》是上座部的法藏部所傳)。

本經的對應經典中,前兩經有關於大迦葉尊者請阿難別說了的那句話,後兩經沒有那句話。事實為何?除非有時光機,否則難以斷定 ;)

另一方面,不同傳承的經、律區分不完全相同,像《阿含經》有些經文片段在南傳的對應《尼柯耶》經文中沒有,但跑到南傳律藏當中去了,可能因為關於出家眾日常行持相關的議題,南傳較歸於律藏所攝。不過我沒有讀完南傳經藏加律藏,對於律藏的議題也無法置喙了。

有研讀南傳律的法師大德,如果知道本經中關於「請阿難別說了」這一句話,沒有在南傳律當中的話,也請告知一下,謝謝!


Yw Liu:

今天剛好想到印老寫過一篇 “阿難過在何處“,裏面寫了一段話:

“民國三十年,我在「哌㗘文集序」,就指出大迦葉與阿難間,有著不調和。我還以為兩人的個性不同,但現在看來,這裏面問題很多呢!“

所以不是漢傳打壓阿難,可能這是兩人之間一些磨擦才會要阿難不要說話吧。

http://yinshun-edu.org.tw/en/Master_yinshun/y27_04

 
agama/研討_雜阿含經_第1138經的不同傳承差異.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237504005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