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osopher:

Q: 「我知過去諸佛、如來、應、等正覺悉斷五蓋惱心,令慧力羸、墮障礙品、不向涅槃者,住四念處,修七覺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句是指諸佛自修成道,還是除了自修外也教導眾生?哪部分是自修、哪部分是教導眾生?


root:

會不會是斷句問題?

如是,如是。舍利弗,過去、未來、今現在佛(佛做到以下兩件事:)

  1. 悉斷五蓋惱心,
  2. 令慧力羸、墮障礙品、不向涅槃者,住四念處,修七覺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1.是自己解脫

2.像是廣度眾生成佛, 自利利他


David Chiou:

元亨寺版南傳翻譯:「於過去世之應供、正等覺者、一切之世尊,為斷心之隨煩惱——使慧羸弱、及斷五蓋,繫心於善四念處,如實修習七覺支,以現等覺、無上正等覺。」

莊春江版南傳翻譯:「凡那些存在於過去世的阿羅漢、遍正覺者;那一切世尊都捨斷心的小雜染、慧的減弱之五蓋後,在四念住上心善建立,如實修習七覺支後,現正覺無上遍正覺。」


Philosopher:

南傳版好像沒有強調那個 “者”, 是說自己的境界, 而不是指幫助他人.


David Chiou:

參考經典《大正藏.長阿含經》No. 1(18) 自歡喜經

則篇幅很長,自利、利他都有提到,或許諸佛自利利他這類概念早就為佛弟子所廣知,因此傳抄時有不同的版本或解讀也很正常。


chakwos:

對了,斷五蓋可以跟解脫劃上等號嗎?

不過沒貪瞋,應該有三果了吧


Philosopher:

斷五蓋應該是證初禪的必要條件。

斷五蓋, 完整的說或許是 “斷五蓋覆心”


David Chiou:

斷五蓋得初禪,還差解脫差得遠。不過「斷五蓋」嚴格說來只是伏住貪瞋,而不是斷盡貪瞋。得過初禪的人,以後還是可能會起貪、瞋。

如 Philosopher 說的,「斷五蓋覆心」只是讓五蓋不要覆心,而不是五蓋斷盡、不再生了。

 
agama/研討_諸佛_如來_應_等正覺悉斷五蓋惱心_一句的文義.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300589561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