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雜阿含經》有幾處提到年少婆羅門「欝多羅」:

  1. 卷四第88經提到欝多羅常行乞供養父母。
  2. 卷四第93經中曾協助父親長身婆羅門放生。
  3. 卷十一第282經記載曾和佛陀討論他的外道老師所教導修六根的方法。
  4. 卷十一第282經則記載欝多羅和佛陀討論他的外道老師所教導修六根的方法。

又譯為「烏答」。


Ken Su:

其實,「欝多羅」應寫作「鬱多羅」,「欝」是「俗字」,不過,在佛教經典中習慣寫成這個字。「鬱多羅 Uttara」是個類似「John, Jack, 英俊、武雄」的名字,《雜阿含282經》的這個「鬱多羅」是否為其他經典的那個「鬱多羅」還有待考證。因此這一個註解恐怕無益。


David Chiou:

這幾處記載的欝多羅都剛好是婆羅門,也都剛好是少年,不過的確背景都不同,難講是否為同人,因此註解簡化處理為:

欝多羅:婆羅門名。又譯為「烏答」。

謝謝!

 
agama/研討_欝多羅.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80920600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