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osopher:

雜阿含(三八八)經

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波羅㮈國仙人住處鹿野苑中。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聖諦。何等為四?謂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若比丘於苦聖諦已知、已解,於苦集聖諦已知、已斷,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於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是名比丘斷五支①,成六分②,守護於一,依猗ⓐ於四,捨除諸諦,離四衢③,證諸覺想,自身所作,心善解脫,慧善解脫,純一清白,名為上士。」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其中的斷五支,成六分,守護於一,依猗於四,捨除諸諦,各作何解? (根據哪一段經文作為依據)


Satipatthana Shi:

這經文應該是與聖者十住處有關,如《長阿含 .十上經》所列:「云何十難解法?謂十賢聖居:一者比丘除滅五枝,二者成就六枝,三者捨一,四者依四,五者滅異諦,六者勝妙求,七者無濁想,八者身行已立,九者心解脫,十者慧解脫。」(CBETA, T01, no. 1, p. 57, a28-b3)

北傳詳細解說可見於《增壹阿含經》卷42〈46 結禁品〉:

聖所居之處有十事,三世諸聖常處其中。云何為十?於是,比丘!五事已除,成就六事,恒護一事,將護四部眾,觀諸劣弱,平等親近,正向無漏,依倚身行,心善解脫,智慧解脫。

「云何比丘五事已除?於是,比丘五結已斷。如是五事已除。
「云何比丘成就六事?於是,比丘承六重之法。如是比丘成就六事。
「云何比丘恒護一事?於是,比丘恒護於心,有漏、無漏、有為、無為,至涅槃門。如是比丘恒護一事。
「云何比丘將護四部之眾?於是,比丘成就四神足。如是便為將護四部之眾。
「云何比丘觀於劣弱?於是,比丘生死眾行已盡。如是比丘,平等親近,於是,比丘三結已盡,是謂比丘平等親近。
「云何比丘正向無漏?於是,比丘除去憍慢。如是比丘正向無漏。
「云何比丘依倚身行?於是,比丘無明已除。如是比丘依倚身行。
「云何比丘心善得解脫?於是,比丘愛已除盡。如是比丘心善得解脫。
「云何比丘智慧解脫?於是,比丘觀苦諦,習、盡、道諦,如實知之。如是比丘智慧解脫。」
(CBETA, T02, no. 125, p. 775, c20-p. 776, a12)

南傳解說在《增支部.聖者的住所經第二》10集20經:

比丘們!有這十個聖者們過去居住、現在居住、未來居住之聖者的住所,哪十個呢?比丘們!這裡,比丘是五支已捨斷者、六支已具備者,有一個守護、四個倚靠,是各自真理已除去者、尋求已捨並徹底衰滅者、無混濁意向者、身行已寧靜者、心善解脫者、慧善解脫者。

比丘們!比丘如何是五支已捨斷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的欲的意欲已被捨斷,惡意已被捨斷,惛沈睡眠已被捨斷,掉舉後悔已被捨斷,疑惑已被捨斷,比丘們!這樣,比丘是五支已捨斷者。

比丘們!比丘如何是六支已具備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以眼見色後,既不快樂也不難過而住於平靜,正念、正知;以耳聽聲音後,……以鼻聞氣味後,……以舌嚐味道後,……以身觸所觸後,……以意識法後,既不快樂也不難過而住於平靜,正念、正知,比丘們!這樣,比丘是六支已具備者。

比丘們!比丘如何有一個守護呢?比丘們!這裡,比丘具備以正念守護的心,比丘們!這樣,比丘有一個守護。

比丘們!比丘如何有四個倚靠呢?比丘們!這裡,比丘考量後受用一事,考量後忍受一事,考量後避開一事,考量後除去一事,比丘們!這樣,比丘有四個倚靠。

比丘們!比丘如何是各自真理已除去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的所有個個沙門、婆羅門的個個各自真理,即:『世界是常恆的』或『世界是非常恆的』或『世界是有邊的』或『世界是無邊的』或『命即是身體』或『命是一身體是另一』或『死後如來存在』或『死後如來不存在』或『死後如來存在且不存在』或『死後如來存在且不存在』全部都被破除、被除去、被捨、被吐、被釋放、被捨斷、被斷念,比丘們!這樣,比丘是各自真理已除去者。

比丘們!比丘如何是尋求已捨並徹底衰滅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之欲的尋求已被捨斷、有的尋求已被捨斷、梵行的尋求已被安息,比丘們!這樣,比丘是尋求已捨並徹底衰滅者。

比丘們!比丘如何是無混濁意向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之欲的意向已被捨斷、惡意的意向已被捨斷、加害的意向已被捨斷,比丘們!這樣,比丘是無混濁意向者。

比丘們!比丘如何是身行已寧靜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以樂的捨斷與苦的捨斷,及以之前喜悅與憂的滅沒,進入後住於不苦不樂,由平靜而正念遍淨的第四禪,比丘們!這樣,比丘是身行已寧靜者。

比丘們!比丘如何是心善解脫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之貪的心被解脫、瞋的心被解脫、癡的心被解脫,比丘們!這樣,比丘是心善解脫者。

比丘們!比丘如何是慧善解脫者呢?比丘們!這裡,比丘了知:『我的貪已被捨斷,根已被切斷,就像無根的棕櫚樹,成為非有,為未來不生之物。』了知:『我的瞋被捨斷,……(中略)』了知:『我的癡已被捨斷,根已被切斷,就像無根的棕櫚樹,成為非有,為未來不生之物。』比丘們!這樣,比丘是慧善解脫者。


guest:

另外在《舍利弗阿毘曇論》卷八以及《瑜伽師地論》卷八十七也有較詳細的說明。


David Chiou:

《雜阿含經》卷三第71經、《雜阿含經》卷五第388經、《長阿含經》卷九第10經十上經、《增壹阿含經》卷四十二〈結禁品46〉第2經、南傳《增支部尼柯耶》集10〈救護品2〉第20經、南傳《長部尼柯耶》第33經,都有「斷五支、成六支……」這十項比喻。這幾經的主題以及比喻項目,整理如下:

《雜阿含經》卷三第71經:知有身,斷有身集,證有身滅,修斷有身道
斷五枝成六枝守護一依四種棄捨諸諦離諸求淨諸覺身行息心善解脫慧善解脫,純一立梵行,無上士
《雜阿含經》卷十五第388經:於苦聖諦已知、已解,於苦集聖諦已知、已斷,於苦滅聖諦已知、已證,於苦滅道跡聖諦已知、已修
斷五支成六分守護於一依倚於四捨除諸諦離四衢證諸覺想自身所作心善解脫慧善解脫,純一清白,名為上士
《長阿含經》卷九第10經十上經:十難解法;十賢聖居
除滅五枝成就六枝捨一依四滅異諦勝妙求無濁想身行已立心解脫慧解脫
《增壹阿含經》卷四十二〈結禁品46〉第2經:聖賢所居之處有十事,三世諸聖常處其中
五事已除成就六事恒護一事將護四部眾觀諸劣弱平等親近正向無漏依倚身行心善解脫智慧解脫
南傳《增支部尼柯耶》集10〈救護品2〉第20經:十個過去、現在、未來聖者的住所
五支已捨斷六支已具備有一個守護有四個倚靠各自真理已除去尋求已捨並徹底衰滅無混濁意向身行已寧靜心善解脫慧善解脫
南傳《長部尼柯耶》第33經:十個聖者的住所
五支已捨斷六支已具備有一個守護有四個倚靠各自真理已除去尋求已捨並徹底衰滅無混濁意向身行已寧靜心善解脫慧善解脫


這十項比喻的佛法解說,白話解釋於「註解」中。

詳細的分析則可參考研討:「十賢聖居」的相當經文異同這則進階辨正。相關的進階辨正還有研討:「離四衢」所指為何?

 
agama/研討_斷五支_等所指為何.txt · 上一次變更: 2023/03/11 22:0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760449409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