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建:

《雜阿含經》第1042經中提到:「以行正行、法行故,持戒清淨,心離愛欲,所願必得。」

十法行、十善業道跡 感覺就含了7個戒,經文中,似乎將持戒清淨當作「進階」條件,是說 持戒清淨比十法行更高階的話,高階與不同處在哪呢? 這是我想問的


David Chiou:

阿建提出的是很好的問題,的確看字面上容易忽略。

此經中「十善法」與「持戒清淨」的高低,差別在於持戒【清淨】的清淨兩個字,在本經中是以「行【淨】戒者」、「持戒【清淨】」來稱呼。

有行十善而持戒,跟有持戒而持戒清淨,自然是有「清淨」的層次比較高些,因此可往生的天界也更高些 (y)


David Chiou:

《正法念處經》中則表示,十善業當中的身業三戒、口業四戒修習多修習,得以往生欲界天,如同本經所說的「持(身、口)戒清淨」。若要超出欲界天,則意業三戒(不貪欲、不瞋恚、不邪見)要更為清淨,也符合本經所說的「心離愛欲」條件。

 
agama/研討_十善業道跟持戒清淨的高低.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270239353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