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雜阿含經》卷二十七第715經:「何等為捨覺分不食?有三界,謂斷界、無欲界、滅界,於彼不思惟,未起捨覺分不起,已起捨覺分令退,是名捨覺分不食。」

什麼是「斷界、無欲界、滅界」?


David Chiou:

《雜阿含經》卷十七第464經:「斷一切行,是名斷界;斷除愛欲,是無欲界,一切行滅,是名滅界。」

都是解脫的境界,可參見這句話前的問答:

上座答言:「尊者阿難!修習於止,終成於觀,修習觀已,亦成於止。謂聖弟子止、觀俱修,得諸解脫界。」

阿難復問上座:「云何諸解脫界?」

上座答言:「尊者阿難!若斷界、無欲界、滅界,是名諸解脫界。」

比較麻煩的是這邊的「一切行」是什麼?

照字面上來看「斷一切行」和「一切行滅」似乎相近?不過《瑜伽師地論》卷27是說這三者是一山比一山高:「云何諸界。所謂三界。一者斷界。二者離欲界。三者滅界。見道所斷一切行斷名為斷界。修道所斷一切行斷名離欲界。一切依滅名為滅界。思惟如是三界寂靜。安隱無患修奢摩他毘鉢舍那。彼由修習多修習故。從餘修道所斷煩惱心得解脫。是故念言。於斷隨觀離欲隨觀滅隨觀入息出息。我今能學斷隨觀離欲隨觀滅隨觀入息出息。如是彼於見修所斷一切煩惱皆永斷故。成阿羅漢。諸漏永盡。」(CBETA, T30, no. 1579, p. 433, b12-22)

如果依《瑜伽師地論》的解釋,則斷界、無欲界、滅界指三個層次的解脫境界,其中「斷界」指斷身見、戒禁取見、疑結等(見道所斷)煩惱的境界,「無欲界」指斷除(修道所斷)愛欲的境界,「滅界」指所有由因緣而生的事物滅盡的境界。

相當的南傳經文作「捨覺支處之法」,即造成捨覺支的所在、方法。

 
agama/什麼是_斷界_無欲界_滅界.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2:2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13679409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