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卷九第254經:「若復比丘在於學地,未得增上樂,涅槃習向心住,爾時成就學戒,成就學根,後時當得漏盡、無漏心解脫,乃至自知不受後有。當於爾時得無學戒,得無學諸根。」

其中「學戒、學根」、「無學戒、無學根」所指為何?

從前後文來看,可確定其中的「學」、「無學」即是「有學」、「無學」的意思。

其中「戒」的意思也很確定,但「根」所指為何?

比對本經在漢譯的另二個譯本:

  • 《大正藏.中阿含經》〈大品〉沙門二十億經〔No. 26(123)〕。
  • 《大正藏.增壹阿含經》〈23 地主品〉〔No. 125(23.3)〕。

《中阿含經》中也是用「學戒、學根」,《增壹阿含經》的那篇則簡短得多,並沒有講到這一段。

比對本經在南傳的譯本:

  • 《南傳大藏經.增支部尼柯耶》A. No.55 Soṇa.。

則沒有直接對應的字,雖然整體的意義是相同的。

因此就用 CBETA 搜尋,「學戒」、「學根」分別有很多種不同的用法,不確定何者能適用於此。而且很多經典也有用「學戒」、「學根」之詞,卻沒有解釋這二個詞的用意。但若搜尋「學戒 + 學根」,就可找到有用的資訊了:

這邊即是將「學戒」、「學根」連用。而且是學根、學力、學戒這樣的連用。在三十七道品中,「五根」接著「五力」,因此可推論這邊的「根」,應該是指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這五根。

 
agama/什麼是_學戒_學根.txt · 上一次變更: 2015/03/24 18:3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511089801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