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見「初期漢譯佛典疑難詞釋義」,蘇錦坤作:

26.《中阿含•77經》:差降

《中阿含•77經》:「如是比丘必得差降安樂住止。」

《大智度論》:「復次,佛田能獲無量果報,餘者雖言無量而有差降;以是故,佛田第一。」

上述《大智度論》引文意為「其餘功德雖然也稱『無量』,但是隨其等級而有漸次差別。」有時「差降」近似於「高低差別」,如《鼻奈耶》:「時調達便起妬嫉意,向如來復作是念:『此沙門瞿曇生處種姓不能勝我,此亦釋種,我亦釋種,有何差降?』」

但是,大部分使用「差降」的時候,是三個以上的項目,隨其等級的高低而有漸次的差別。如《宋史》卷 173:「初,政和中,品官限田,一品百頃,以差降殺,至九品為十畝。」「殺」字為「減少」,「以『差降』殺」意為「依官品差別而遞減」。可以看出,雖然隨著品位的降低,田畝數量隨著減低,但是不需要 遞減 的數量完全一樣,只要是依次遞減即可。 「差降」並非僻字,不過,近代較少出現此一詞語。

 
agama2/什麼是_差降.txt · 上一次變更: 2013/11/22 15:51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4179968833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