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box:

《中阿含經》 卷八 (三三)中阿含未曾有法品侍者經第二(初一日誦)

世尊告諸比丘。我今年老。體轉衰弊。壽過[乖/土]訖。宜須侍者。汝等 見為舉一侍者。令瞻視我可非不可。受我所說。不失其義。於是。尊者拘 鄰若即從坐起。偏袒著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我願奉侍可非不可。 及受所說。不失其義。世尊告曰。拘鄰若。汝自年老。體轉衰弊。壽過 垂訖。汝亦自應須瞻視者。拘鄰若。汝還本坐。

『垂訖』是什麼意思?


David Chiou:

似乎是指某種年歲。我用CBETA 找到:

中阿含經 (卷31) 尊者賴吒和羅答曰。大王。我今問王。隨所解答。若大王年或二十四.或二十五者。於意云何。爾時速疾何如於今。爾時筋力.形體.顏色何如於今。

拘牢婆王答曰。賴吒和羅。若我時年或二十四.或二十五。自憶爾時。速疾.筋力.形體.顏色無勝我者。賴吒和羅。我今極老。諸根衰熟。壽過垂訖。年滿八十。不復能起。

垂訖會不會是七十幾歲?


chakwos:

《中阿含經》中佛陀找阿難為侍者的歲數,是80歲(佛陀滅度的年齡)-25歲(阿難當侍者二十五年)=55歲,


Heavenchow:

我不確定是不是年歲單位, 不過 “垂”有接近的意思,”訖” 有終止的意思, 所以垂訖就有行將就木的意思.


abstsai:

補充一下:

垂是“漸漸”的意思。

如蘇軾《陌上花》:遺民幾度垂垂老,遊女長歌緩緩歸。

訖如heaven所說就是停止的意思。

垂訖意思是“老得不能再老了”。

 
agama2/什麼是_垂訖.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512830257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