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增壹阿含經》卷十四〈高幢品 24〉第7經等等經典都提到,持八關齋戒時要學習阿羅漢的心而持戒。

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要怎麼真得像是阿羅漢呢?


chakwos:

正如經文上所寫的:「持八關齋,閉塞六情,防制五欲」。


root:

阿羅漢的心和空相應,身口意都不造業。


Russ:

《雜阿含經》卷二第45經:「多聞聖弟子於此六觸入處(眼、耳、鼻、舌、身、意),捨離無明而生明,不生有覺、無覺、有無覺、勝覺、等覺、卑覺、我知我見覺。如是知、如是見已,先所起無明觸滅,後明觸覺起。」」(CBETA, T02, no. 99, p. 11, b15-19)

從十二因緣的理論角度來看,凡夫和聖人都有六根,都會有根境識和合的六觸(眼觸、耳觸、鼻觸、舌觸、身觸、意觸),差別在於凡夫的六觸是沒有智慧、是執著的,而會產生後續的纏縛的因緣,聖者的六觸是「明觸」,在智慧之下,沒有無明,也就沒有後續生起的貪、瞋、癡以及惡業。

因此或許可以由「善攝根門」為下手處,留意眼、耳、鼻、舌、身、意的應對,有正念,而學習阿羅漢。


阿建:

隨喜 Russ 從12因緣切入,也整合先前Cathy講的:可能是盡量把心念安在佛法僧(盡力而為,很難一開始就做到一百分),行為像阿羅漢,或是藉由整天念佛 端住一念,增加 明觸的 機率。

有個詞: 持心 如 阿羅漢,關注 這個「如」字,先做到好像 :D

「如」阿羅漢....盡形壽不壞齋法,恒以時食,少食知足...

 
agama1/研討_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_要怎麼真得像是阿羅漢呢.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441779136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