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增壹阿含經》卷三〈弟子品 4〉:「能廣勸率,施立齋講,所謂陀羅婆摩羅比丘是。安造房室,與招提僧,所謂小陀羅婆摩羅比丘是。」(CBETA, T02, no. 125, p. 557, b11-13)

其中「陀羅婆摩羅」和「小陀羅婆摩羅」是同一人,因為:

  1. 遍尋三藏,找不到二位不同的陀羅婆摩羅尊者,而「能廣勸率,施立齋講」及「安造房室,與招提僧」意義還蠻連貫的。
  2. 弟子品每一段都是講十位尊者,而該段若將「陀羅婆摩羅」和「小陀羅婆摩羅」拆為二人,則變成有十一位尊者的名字。

該段的攝頌是:

 馬師.舍利弗  拘律.耳.迦葉
 阿那律.離曰  摩羅.吒.旃延

可見「陀羅婆摩羅」和「小陀羅婆摩羅」是同一人,該段共十人。

 
agama1/研討_陀羅婆摩羅_和_小陀羅婆摩羅_是同一人.txt · 上一次變更: 2016/10/21 22:4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120169162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