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增壹阿含經6.1小經

「福德盛滿,闍利長者是」

這位闍利長者誰?


David Chiou

個人猜測為是「尸利阿荼長者」,他是波斯匿王的大臣,參見《中阿含經》卷五十九〈例品 4〉第214經鞞訶提經。

阿難尊者曾在他重病難忍時教他四念處,他即證得三果,詳見南傳《相應部尼柯耶》〈念住相應47〉 第29經尸利阿荼經。

「尸利阿荼」巴利文為 Sirivaḍḍha ,Siri 聽起來似「闍利」。

《翻梵語》卷6:「闍利(譯曰光也)」(CBETA, T54, no. 2130, p. 1019, c9)

《巴漢詞典》Siri, 【陰】 運氣,光榮,財富,光彩壯麗,幸運女神。

似乎兜得起來,目前我還沒見到其他知名長者的名字更為相近的,有人有其他更合理的推測,也還請不吝隨時告知喔。

 
agama1/研討_闍利長者疑為尸利阿荼長者.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4575881958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