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Chiou:

大家讀經印象中的神足通,最常見的可能是從一個地方咻就不見了,然後傳送到另一個地方出現,這種 Star Trek beam up 式的神足通,是大目揵連尊者常採用的旅行方式。

還有比丘的神足通是用飛行的,大家印象中可能就像電影臥虎藏龍的夢幻式輕功一般,悄然無聲。很多人夢中也會這樣飛。

在《增壹阿含經》〈弟子品 4〉提到了五比丘之一的婆破尊者,他不愧是最早的老老老大師兄,武功一流,佛陀對他的稱讚是:「乘虛教化,意無榮冀,所謂婆破比丘是。」

《分別功德論》則補充說:「目連神足默往異剎,婆破比丘神足陵虛,聲震遐邇,能攝伏外道,故稱第一。」(CBETA, T25, no. 1507, p. 40, c19-20)

這是說大目犍連尊者的神足通是默默前往,但婆破尊者的騰空飛行「聲震遐邇,能攝伏外道」。在個人看起來,可以解讀為超音速飛行時所造成的「音爆」,那跟打雷一樣大聲。(其實打雷就是一種音爆。)

當然,婆破尊者不會耍帥,佛陀特別強調婆破尊者「意無榮冀」,他會飛行卻沒有任何炫耀的意圖,可能只是偶爾協助調伏外道。

古代人應該不知道超音速飛行會造成音爆,一般人也應該不會將神足通跟大聲聯想在一起,所以《分別功德論》的這個註解還蠻妙的。

這部論當中其中對於聖弟子的行誼的解說,有一半在當今南北傳的三藏中可找到相關敘述,另一半則找不到,顯然作者年代的三藏比起我們現在能讀到的多。當然,論的內容只是供參考,還是要以經、律為主。

就我們的註解來說,還是保守為要,因此最後決定不提到「音爆」這事,畢竟沒有其他經律的佐證,也只是一種解讀,只是給大家作茶餘飯後的八卦。

 
agama1/研討_神足通的音爆.txt · 上一次變更: 2016/10/24 20:43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0660004615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