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均頭與大均頭是否為同一人?


David Chiou:

幾千年前的歷史很難仔細分辨了,如果從漢譯阿含經來看,「均頭」、「大均頭」、「純陀」、「大純陀」、「周那」、「摩訶周那」,看來並沒有區分。

南傳有以 Cunda 為名的三個名字的比丘,南傳的看法有這三個名字實為二個比丘,也有實為同一比丘的看法,若依據覺音論師的看法,這三名是同一人。參見: http://www.palikanon.com/english/pali_names/c/cunda.htm : “Therefore if Buddhaghosa is correct in identifying Cunda Samanuddesa with Mahā-Cunda, then all three are one and the same. (Buddhaghosa says that the monks called him Samanuddesa in his youth before his upasampadā, and he never lost the name, DA.iii.907).”

另外經中有時稱呼他為沙彌,也有時稱呼他為比丘,這倒沒什麼影響,畢竟不同的時間身份本來就會轉變。

由於南北傳皆有這兩者或三者為同一人的看法,且實務上無法區分,我們註解中即作同一人:

大均頭:比丘名,七歲即出家,是舍利弗尊者出家前的弟弟,也是舍利弗尊者的侍者,在佛陀教他如何滅外道六十二見後證得阿羅漢果,參見《增壹阿含經》卷四十三〈善惡品 47〉第9經。又譯為「均頭」、「純陀」、「大純陀」、「周那」、「摩訶周那」。

 
agama1/研討_均頭與大均頭是否為同一人.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14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1570968627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