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處

這裡會顯示出所選的版次與目前版次的差異處。

agama1:增壹阿含經等見品第三十四 2018/08/10 09:30 agama1:增壹阿含經等見品第三十四 2023/12/09 21:50 目前版本
行 956: 行 956:
====[讀經拾得]==== ====[讀經拾得]====
 +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一○五記載,釋迦族迦毘羅衛城遭琉璃王屠殺後,阿難進城見到大量的死者以及斷垣殘壁,極為難過,此時佛陀卻如平日般沉靜安詳,此時:「佛知其念,告阿難言:『由我多住空三摩地。汝起城邑想處,我起阿練若想;汝起親屬想處,我起中庸人想;汝起有情想處,我起圓滿法想故,我安靜不動如山。』」(CBETA, T27, no. 1545, p. 542, b13-17)
 +
 +阿難尊者因為親族遭難悲痛,佛陀則藉由這件事情提醒阿難的城邑想、親屬想、有情想等,也是悲痛的來源。可以看到佛陀藉由實際情境來讓阿難尊者瞭解修學空三摩地的方便,空畢竟不是沒有、絕情跟斷滅見,而是在瞭解緣起後生起的正見。
=====(三)@@[0693c10]@@===== =====(三)@@[0693c10]@@=====
行 1790: 行 1794:
[] 熟視:瞪著眼睛看。 [] 熟視:瞪著眼睛看。
-[] 栴檀:檀香。+[] 栴檀:檀香,為檀香科檀香屬的常綠小喬木,有白檀、赤檀等種類。原產於印度,株高可達十二公尺,心材黃褐色,有強烈香味,可做雕刻材料、香料、或藥用。
[] 初不聞:從來不曾聞過(這樣的香味)。 [] 初不聞:從來不曾聞過(這樣的香味)。
行 1796: 行 1800:
[] 金鋌:金塊。「鋌」通「錠」。 [] 金鋌:金塊。「鋌」通「錠」。
-[] 聽在道次:允許我加入修道的行列。「聽」在這裡是四聲。+[] 聽在道次:允許我加入修道的行列。「聽」在這裡是四聲,允許的意思。
[] 五結蓋: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這五種覆蓋心識、阻礙善法發生的煩惱。 [] 五結蓋:貪欲、瞋恚、睡眠、掉悔、疑這五種覆蓋心識、阻礙善法發生的煩惱。
行 1839: 行 1843:
====[註解]==== ====[註解]====
-[] 家家:字意為「從一良家到另一良家往生者」,從人間生於天界,又從天界生於人間。果位之一,相當於「斯陀含向」。+[] 家家:「須陀洹果」的聖人中,只須天界及人間總共不到七生(也就是須陀洹在天界與人間最多各出生七次的一半)就能涅槃者。因為從人間的「家」生於天界的「家」、又從天界的「家」生於人間的「家」沒幾次就能涅槃,所以名為「家家」。
-[] 一種:須於欲界之天界中受生一次。果位之一,相當於「阿那含向」。+[] 一種:「斯陀含果」的聖人中,只須在欲界天中受生一次就能涅槃者,只剩出生一次的種子,因此名為「一種」。又譯為「一種子道」。
[] 五結使:在這裡指五下分結:身見(執著於有恆常不變的自我)、戒取(執著於無益解脫的禁戒、禁忌)、疑(對於真理的懷疑猶豫;對佛法僧戒的疑惑)、貪欲、瞋恚。斷除五下分結,即為第三果聖者。 [] 五結使:在這裡指五下分結:身見(執著於有恆常不變的自我)、戒取(執著於無益解脫的禁戒、禁忌)、疑(對於真理的懷疑猶豫;對佛法僧戒的疑惑)、貪欲、瞋恚。斷除五下分結,即為第三果聖者。
行 1892: 行 1896:
[] 正意:正思惟。 [] 正意:正思惟。
-[] 威儀:有威德的儀態、舉止。+[] 威儀:行為的規矩、儀態。
行 1951: 行 1955:
====[註解]==== ====[註解]====
-[] 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名,他的女兒舍脂為帝釋天的夫人。+[] 毘摩質多羅:阿修羅王名,他的女兒舍脂為帝釋天的第一天后。
[] 諸天法正,阿須倫所行非法:天界的事物、法則才是正確的,阿修羅界的行為(多瞋、好戰等)則是不正確的。 [] 諸天法正,阿須倫所行非法:天界的事物、法則才是正確的,阿修羅界的行為(多瞋、好戰等)則是不正確的。
行 2116: 行 2120:
[] 諍競:各執一詞地爭論。 [] 諍競:各執一詞地爭論。
-[] 槊:一種長矛。+[] 槊:一種長矛。讀音同「碩」。
[] 除降:疾病除卻、消退。 [] 除降:疾病除卻、消退。
-[] 叵計:難以計數。「叵」讀音同「剖」。+[] 叵計:難以計數。「叵」讀音同「頗」,是「不可」二字的合音。
[] 僂者:駝背的人。 [] 僂者:駝背的人。
 
agama1/增壹阿含經等見品第三十四.1533864620.txt.gz · 上一次變更: 2018/08/10 09:30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2013719081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