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異處

這裡會顯示出所選的版次與目前版次的差異處。

agama1:增壹阿含經善聚品第三十二 2018/08/09 12:17 agama1:增壹阿含經善聚品第三十二 2023/04/14 15:54 目前版本
行 46: 行 46:
====[註解]==== ====[註解]====
-[] 善聚:善的一類。+[] 善聚:善法的類聚;善的一類。
[] 信根:對佛、法、僧、戒的信心。 [] 信根:對佛、法、僧、戒的信心。
行 58: 行 58:
[] 慧根:滅除煩惱的智慧。 [] 慧根:滅除煩惱的智慧。
-[] 須陀洹:見證真理,而斷身見(執著於有「我」)、戒取(執著於無益解脫的禁戒、禁忌)、疑(對於真理的懷疑猶豫;對佛法僧戒的疑惑)的聖人,最多於天界與人間往返七次就能涅槃。是四沙門果(解脫的四階段果位)的初果,又稱為預流果。+[] 須陀洹:見到真理,而斷身見(執著於有「我」)、戒取(執著於無益解脫的禁戒、禁忌)、疑(對於真理的懷疑猶豫;對佛法僧戒的疑惑)的聖人,最多於天界與人間往返七次就能涅槃。是四沙門果(解脫的四階段果位)的初果,又稱為預流果。
[] 轉進其行:輾轉精進用功。 [] 轉進其行:輾轉精進用功。
行 113: 行 113:
[] 睡眠:意識昏暗不明、覺照能力微弱。 [] 睡眠:意識昏暗不明、覺照能力微弱。
-[] 調戲:即「掉舉」,內心躁動不安。+[] 調戲:即「掉舉」,心浮動不安。
[] 疑:對於真理的懷疑猶豫;對佛法僧戒的疑惑。 [] 疑:對於真理的懷疑猶豫;對佛法僧戒的疑惑。
行 804: 行 804:
@[0678a05]@天子報言:「我今無有此力,可得至彼覲省如來。」 @[0678a05]@天子報言:「我今無有此力,可得至彼覲省如來。」
-@[0678a07]@釋提[*]桓因報言:「天子當知,右膝著地,長跪叉手,向下方界,而作是說:『唯願世尊善觀察之,今在垂窮之地,願[[矜愍]]-[]-之!-[1]-今自歸三尊,如來[[無所著]]-[]-。』」+@[0678a07]@釋提[*]桓因報言:「天子當知,右膝著地,長跪叉手,向下方界,而作是說:『唯願世尊善觀察之,今在垂窮之地,願[[矜愍]]-[]-之!-[1]-今自歸三尊,[[如來無所著]]-[]-。』」
@[0678a10]@是時,彼天子隨釋提[*]桓因言,即便長跪向下方,自稱姓名,自歸佛、法、眾,盡其形壽為真佛子,非用天子。如是,至三說此語已,不復處豬胎,乃當更生長者家。 @[0678a10]@是時,彼天子隨釋提[*]桓因言,即便長跪向下方,自稱姓名,自歸佛、法、眾,盡其形壽為真佛子,非用天子。如是,至三說此語已,不復處豬胎,乃當更生長者家。
行 847: 行 847:
@[0678b20]@爾時,舍利弗白世尊言:「此長者子居此羅[*]閱城中,不識三尊,唯願世尊善與說法,令得度脫。」 @[0678b20]@爾時,舍利弗白世尊言:「此長者子居此羅[*]閱城中,不識三尊,唯願世尊善與說法,令得度脫。」
-@[0678b22]@是時,長者子遙見世尊-[10]-威容端正,諸根寂靜,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亦如[[須彌山-[11]-]]王,面如日月,視之無厭。前進禮足,在一面住。爾時,長者子即以香華散如來上,復以新白[*]㲲奉上如來,頭面禮足,在一面住。+@[0678b22]@是時,長者子遙見世尊-[10]-威容端正,諸根寂靜,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莊嚴其身,亦如[[須彌山-[11]-]]王,面如日月,視之無厭。前進禮足,在一面住。爾時,長者子即以香華散如來上,復以新白[*]㲲奉上如來,頭面禮足,在一面住。
@[0678b27]@是時,世尊漸與說法,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12]-不淨,漏為是大患,出家為要。是時,世尊[*]以知小兒心開意解,諸佛世尊常所說法:[[苦、-[13]-習、盡、道]]-[]-,是時世尊盡與彼長者子說。 @[0678b27]@是時,世尊漸與說法,所謂論者: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12]-不淨,漏為是大患,出家為要。是時,世尊[*]以知小兒心開意解,諸佛世尊常所說法:[[苦、-[13]-習、盡、道]]-[]-,是時世尊盡與彼長者子說。
行 1039: 行 1039:
[] 矜愍:哀憐、同情。 [] 矜愍:哀憐、同情。
-[] 無所著:「阿羅漢」的另譯,即如來十號中的「應供」。此處「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是以如來十號當中的三個,來稱呼佛陀。 +[] 如來無所著:即如來十號的前兩個,這裡以如來十號的前兩個來稱呼佛陀。「無所著」為「阿羅漢」的另譯。
[] 時壽長短:(隨著)壽命長短(自然死亡)。 [] 時壽長短:(隨著)壽命長短(自然死亡)。
行 1050: 行 1050:
[] 㲲:細緻的棉布。讀音同「疊」。 [] 㲲:細緻的棉布。讀音同「疊」。
 +
 +[] 三十二相:古印度相術認為最有福報的人的三十二個形體相貌特徵,相傳有這三十二相的人在家可成為轉輪聖王,出家可成佛。
[] 苦習盡道:即「苦集滅道」。 [] 苦習盡道:即「苦集滅道」。
行 1327: 行 1329:
====[註解]==== ====[註解]====
-[] 輿:抬東西。如輿機,置屍於機上抬之。機,抬屍之床。+[] 輿:扛抬。讀音同「餘」。
[] 持法:執行法律。 [] 持法:執行法律。
行 1568: 行 1570:
[] 香華:即香與花,又作華香。多為供佛用,為六供養之二。六種供養為水、香、花、果、飲食、燈。六供養的出處(相關經文)? [] 香華:即香與花,又作華香。多為供佛用,為六供養之二。六種供養為水、香、花、果、飲食、燈。六供養的出處(相關經文)?
-[] 坐具:跟衣服的質料一樣,坐時或臥時墊在身下,以保持衣服乾淨的長方形布。又譯為尼師壇、敷具、臥具。+[] 坐具:坐時或臥時墊在身下,以保持衣服乾淨的長方形布。又譯為尼師壇、敷具。
[] 檀越:為音譯,義譯為「施主」,施與僧眾衣食等的人。 [] 檀越:為音譯,義譯為「施主」,施與僧眾衣食等的人。
 
agama1/增壹阿含經善聚品第三十二.1533788234.txt.gz · 上一次變更: 2018/08/09 12:17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2654221057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