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est:

《增壹阿含經》卷六〈利養品 13〉第2經:「當滅一法,我證汝等成果神通,諸漏得盡。云何為一法?所謂味欲。是故,諸比丘!當滅此味欲,我證汝等成神通果,諸漏得盡。」

「味欲」是什麼意思?品嘗東西的欲望?還是對欲望的貪著?


David Chiou:

就《增壹阿含經》的用詞來看,應該是指對欲望的貪著。

《增壹阿含經》卷12〈三寶品 21〉:「我今,比丘!已說著欲、味欲,欲為大患,復能捨者;亦說著色、味色,色為大患,能捨離色;已說著痛、味痛,痛為大患,能捨離痛,」(CBETA, T02, no. 125, p. 606, b23-26)

由以上經文來看,「味」是動詞,指貪著於其滋味。貪著於什麼的滋味?欲的滋味。

生活上來講,就是有了欲望後還想要欲望、還要更多。在十二因緣的講法來說,可對應到「愛支」的下一支 → 「取支」。

 
agama1/什麼是_味欲.txt · 上一次變更: 2020/10/23 14:21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知客處  
帳號:

密碼:

以後自動登入



忘記密碼?

歡迎註冊以享全權!
© 1995- 卍 台大獅子吼佛學專站
TIME:0.099803924560547